乾癢膚質天註定?!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

時節入秋,皮膚科門診因乾癢敏感問題求診的患者也變多了。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乾癢是常見的秋冬肌膚症狀,一般可透過簡單的保養、治療程序緩解。但國內最新《乾癢肌膚認知調查》指出,超過8成的民眾自認有肌膚乾癢問題[1],其中卻有近7成認為乾癢肌是天生的,無法被改善[2]。邱品齊醫師提醒,雖然肌膚乾癢的原因相當多,但並非無法預防或緩解。然而民眾常見「保濕認知謬誤」、「天然植物保養迷思」及「乾癢錯誤對策」等三大NG,才是導致乾癢的症狀加重、反覆發生,甚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以及用藥錯誤等嚴重後果的主因。

           邱品齊醫師指出,多數保濕產品可以藉由補水跟保水,達到肌膚保濕效果,但要緩緩肌膚發炎狀態及減低癢感則需要更有效的方式。近年頗受歐美化妝品業界關注的燕麥天然活性元素「燕麥膠體(Colloidal Oatmeal)」與「燕麥多酚 (Avenanthramides)」,則具有紓炎及抗癢的效果。針對國內乾癢肌問題消費者的小型體驗測試亦發現,一天一次塗抹含天然燕麥活性元素的身體保濕乳,在舒緩乾癢症狀方面,消費者皆有明顯的自覺改善成效[3]。

 

乾癢膚質天註定?! 醫師:三大迷思恐是惡化主因

  • 迷思1 : 加強保濕就能抗乾癢?

根據調查,超過6成民眾認為肌膚乾燥、發癢的原因是因保水機制出問題,單靠加強保濕就可以解決[4]。邱品齊醫師說明,市售保濕產品內含成分很多種。常見是角質層保濕因子的補給,也就是吸水劑(例如玻尿酸、甘油)的使用;其次則是防止水分散失的鎖水劑成分(如荷荷芭油、礦物油)。然而如果皮膚還是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即使增加保濕品的使用量,改善了表面乾燥、脫屑、粗糙的徵狀,但還是很難改變因為發炎引發的癢感,於是很容易讓患者因為反覆的搔抓,再度傷害肌膚表皮,造成肌膚的保濕能力反覆惡化。

  • 迷思2 :天然植物好溫和?

天然植物好溫和? 據調查,9成民眾認為直接使用天然植物來保養,對皮膚較沒有傷害[5]。同時認為使用絲瓜水、小黃瓜、蘆薈等植物汁液進行濕敷,能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6]。但邱品齊醫師提醒,即使是植物成分,直接接觸皮膚也可能有刺激、致敏風險。尤其乾癢肌膚原本就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自己榨取的小黃瓜及蘆薈液未經任何品管篩選,任意敷用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除了加劇乾癢症狀之外,嚴重時更可能引發皮膚發炎。邱品齊醫師解釋,多數民眾認為只要標榜天然就是好,但其實植物中的有效成分需要經過科學活性萃取的過程,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 迷思3 : 止癢藥膏是救急萬靈丹?

多數民眾以為乾癢肌是天生遺傳,不可預防也不可逆;或是將乾癢視為季節性的間歇症狀,認為只要發作期間再做處理即可。更有近5成乾癢肌患者曾自行使用或購買「藥品」來緩解症狀,比例較一般人高出4倍之多[7]!邱品齊醫師提醒,市售止癢藥膏多含類固醇成分,使用上需遵循醫囑,依症狀嚴重度選擇不同濃度、強度的產品。臨床上就曾出現因濫用類固醇藥物止癢,導致真皮層萎縮或血管脆弱、皮下出血的嚴重案例。邱品齊醫師指出,乾癢肌除了發作時需經醫師判斷正確用藥治療外,日常生活也應搭配兼具保濕與抗發炎效果的產品,強化肌膚自然防禦力,才能有效降低乾癢症狀反覆發生的機會。

燕麥活性萃取成份抗乾癢效果獲醫界關注

歐美實證研究:2周明顯改善敏感症狀

邱品齊醫師解釋,乾癢肌民眾要降低發炎現象,除類固醇藥物治療外,自然界也有些植物成份可達到緩和乾癢效果。歐美文獻指出,萃取自天然燕麥的燕麥多酚化合物(Avenanthramides),能抑制促炎性细胞激素IL-8的釋放,對抗發炎與抑制癢覺[8]。而燕麥中所含的燕麥膠體(Colloidal Oatmeal)及燕麥油(Oatmeal oil),也都是很好的保濕成分具有吸水鎖水的保濕效果。國外實證研究指出,使用天然燕麥多酚成份的身體保濕乳,能夠在    1天開始舒緩乾癢肌、2週明顯舒緩肌膚敏感症狀,93%受試者可明顯感受舒緩肌膚乾癢狀況[9]。而在國內,邱品齊醫師針對30名乾癢肌問題消費者的小型體驗調查亦發現,一天一次塗抹含天然燕麥多酚的身體保濕乳,2周後近9成消費者自覺乾癢肌狀況獲得緩解。

 

拒絕乾癢三原則及時治療、積極預防、慎選保養成份

專家:天然燕麥活萃兼顧內外

邱品齊醫師提醒,肌膚乾癢是肌膚受傷後發出的警訊,若對此警訊置之不理,或是採取了錯誤的處置行為,就可能對肌膚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邱品齊醫師建議,有乾癢困擾的民眾應採取三大原則:及時治療、積極預防、慎選保養成份。首先是在乾癢發作的期間,應尋求專業醫療諮詢,避免自行用藥造成風險。再者則是必須要破除普遍存在的「乾癢宿命論」與「有發作才處理」的消極心態,積極面對、正確保養就可以減少肌膚乾癢的發生。第三則是慎選保養成份,雖然號稱含有天然成份的產品眾多,但若未經科學萃取與研究測試,除了無法發揮功效,更可能誘發過敏反應,燕麥活萃成份有經過國際科研測試,相較下實際效果及安全性會比較明確。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