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溝通與服務品質管理 為自己加薪!

最近正值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政府對於社會新鮮人求職的保險問題,鼓勵青年安心求職再度引起話題!

 

根據調查,台灣平均13%的青年失業率是全球青年平均失業率的2倍,遠高於韓國青年的9.75%與日本青年的6.7%。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今年6月失業率為3.92%,相當於45.9萬人失業,其中25至29歲失業率為6.58%,而20至24歲人口失業率高達12.36%,是整體失業率的3倍之多。

 

起薪22k的狀況一直是許多青年求職時需要突破的困境,但是在不景氣的時候,真的是一個難解的魔咒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服務訓練專家 賴曜駩表示,與其抱怨哀怨的面對現狀,不如及早投資自己的專業技能。越是不景氣,企業越渴望擁有善於突破困境的人才,具備良好溝通能力與服務技能的青年人,越容易在累積經驗與實力的過程中,快速脫穎而出,成為職場的贏家!

 

賴曜駩談到,許多人進入職場,靠著慢慢累積經驗而往上爬,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成功的人將別人的經驗轉化為自己的經驗而不是依靠歲月累積自身經驗,想要獲取良好溝通與服務技巧,除了擁有這樣的觀念,還須具備兩種能力:

  1. 學習覺察能力:能覺察自己溝通的慣性,調整並精準傳遞溝通的訊息,避免形成溝通障礙。
  2. 學習洞察能力:能洞察他人傳遞訊息時的重點,避免情緒與環境干擾判斷,加速溝通的效果進而降低不必要的溝通成本。

 

在許多組織中經常會遇見彼此抱怨、溝通不協調的情況,大幅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並降低了組織效能,若能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與服務技巧,便能在企業中找到提升自我影響力的機會。當你快速累積職場經驗,變成組織中不可或缺的人才時,便能容易突破企業所提供的薪資慣性,藉由專案性的成功、組織管理的成功,為自己找到提高薪資報酬率的路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亦表示,在快速變動的時代,不但改變了職場環境及就業需求,組織也面臨艱鉅的轉型問題,人才的供需與現有專業能力都備受考驗。她建議,除了具備環境適應力,也應保持不斷學習的動力,提升自我的職場競爭力,成為組織的關鍵人才!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