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經濟低基期動能回溫 台股投資聚焦前10%獲利公司 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加快國際化腳步 外資點火上證指數挑戰4200點

回顧2016年全球股市出現上漲的國家,高達八成2015年呈現下跌走勢,在價值投資導向下,2017年全球股市投資,可優先考量2016年出現較大跌幅的國家,同時考量金融海嘯以來累積漲幅較少且本益比仍偏低的市場,主要集中在兩岸三地股市。2017年台灣的產業看誰表現?如何投資選股? 此外,中國經濟在全球重要性持續提升,股市表現也受到高度關注,如何掌握資本市場開放下的投資趨勢?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中,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深入剖析2017年大中華區股市投資策略。

受惠經濟低基期回溫,2017年台股或有挑戰9600點機會,投資聚焦前10%獲利公司

全球需求不振與紅色供應鏈競爭加劇,外貿出超貢獻下降,導致近年來台灣經濟呈現低成長的態勢,在低基期的情況下,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向上回溫達1.5%。在經濟低成長的環境,上市櫃公司卻表現出強者恆強,獲利持續集中呈現一九法則,統計前10%公司(163家)獲利佔整體企業獲利超過90%,預估台股未來成長及股市交投重心,將聚焦在前10%公司。2017年台股指數表現,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加權指數股價淨值比(PBR)可望提升,若以1.4~1.7倍推估,預期台股指數區間將為8000點~9600點。

目前上市櫃公司股價表現與企業獲利呈現高度關聯,根據統計,前10%獲利公司今年平均報酬率約18%,且股價上漲機率高達81%,表現優於其他90%的公司,前10%獲利公司且今年上半年EPS出現成長,今年來股價上漲機率更高達87%。此外,前10%獲利公司佔上市櫃總市值達76%,外資已是這些優質企業的大股東,持有佔比達46%,其中持有IC代工產業近八成、封裝測試超過六成、IC設計近六成、EMS約五成;進一步觀察台股今年迄今的總成交量,前10%獲利公司成交量佔比僅有52%,顯示投資人選股相對法人而言並未重視高獲利公司。

在產業的表現方面,蕭乾祥進一步指出,檢視2002-2008年政策所扶持的產業初期年複合成長率榮景可期,但長線成長幅度與動能的關鍵要視技術是否落實自主,進入2017年,新政府所推動的生技、綠能、智慧機械、國防、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產業,將是未來期待的重點發展產業。針對2017年台股投資策略,富邦投顧提出,聚焦前10%獲利企業的VIP三大選股方向,包括政策加持五大產業(Policy)、創新科技新商機(Innovation)、企業聚焦價值投資(Valuation)等相關題材的產業,如附表一。

 

中國經濟持續調結構強化內需,資本市場開放加快國際化腳步

近年來中國維持6%~7%經濟成長率,持續帶動擴大經濟規模,2015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已經達15%,預計2016年將超越歐元區,僅次於美國,重要性與日俱增。隨著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10月1日正式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國際儲備貨幣之列,與美元、歐元、英鎊及日圓並列,佔比10.9%,未來將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速度。

蕭乾祥表示,中國自2011年推動十二五規劃以來,內需服務產業佔中國整體GDP比重已和製造產業比重相當,2015年佔比已突破50%,十三五規劃仍將延續經濟結構的調整;此外,近年中國啟動資本市場開放腳步,外資流入呈倍數成長,自2005年起開放QFII,投資額從466億人民幣增長至2015年成長11倍至5,048億人民幣、自2015年起開放RQFII,投資額從670億人民幣增長至2015年成長7倍至4,443億人民幣。

A股將納入MSCI、打房力道轉強吸引資金進股市,2017年上證指數上看4200

受惠國際化腳步加快,大陸股市受外資青睞!自2014年滬港通開通以來,透過滬港通買入上證股票累計金額佔上證指數市值比重逐年增加,截至今年9月,累計滬港通買進金額相對於上證市值已達4.6%,在深港通開通之後,也將複製相關經驗到深証股市;此外,A股有機會於2017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根據台灣及韓國從初始到完全納入MSCI指數分別歷經9年及6年,外資是股市長期漲升的推手,預估陸股在資本市場逐漸開放下,A股若100%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長期將可吸引3,000億美元流入。

蕭乾祥表示,根據資料顯示,過去10年,中國股市與房價的走勢從同向、脫鉤到近期呈現反向關係,主要因為股市與房市規模大增所致,隨著大陸房價再創高價導致社會荒唐事件出現,預估明年政府打房力道將開始轉強,投資房市的資金將出走轉進股市,其理由在於目前上證指數的股價淨值比(PBR)僅1.7倍,遠低於歷史平均值,顯示目前股市評價面嚴重被低估,股市投資吸引力上升。

受到人民幣國際地位持續提升、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政府打房的資金進駐以及深港通開通等政策利多的激勵下,2017年上證指數股價淨值比(PBR)預期將在1.7~2.3倍,區間為3000~4200點。2017年陸股的投資佈局,富邦投顧提出,聚焦SHOP三大投資趨勢,包括十三五規劃(Planning)、一帶一路(OB&OR)、深港通(SZ-HK Connect) ,如附表二。此外,目前在台股掛牌的ETF超過60檔,其中有21檔涵蓋台、陸、港等大中華市場,ETF除適合波段操作外,也可做為長期理財投資組合的核心,透過被動投資及可輕槓桿ETF,也是佈局全球掌握先機的靈活投資工具。

 

 

  • 附表一、2017年台股在企業聚焦下VIP三大選股方向
政策加持五大產業(Policy) 生技醫療、綠能科技、國防航太、半導體/亞洲矽谷、智慧機械
創新科技新商機(Innovation) 3C產品新商機、VR/AR、指紋辨識、快充/無線充電
企業聚焦價值投資(Valuation) 獲利前10%股、高殖利率股、高股息ETF
  • 附表二、2017年陸股在資本開放下的SHOP三大投資趨勢
十三五規劃(Planning) 信息資訊、高端設備、擴大內需
一帶一路(OB&OR) 基礎建設、能源建設
深港通(SZ-HK Connect) A-H股折溢價縮小、稀缺產業

資料來源:富邦投顧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