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原物料行情可期、美元資產吸引力高、以Vix ETF對抗黑天鵝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可能擴大公共支出,加強基礎建設,加上中國持續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將逐漸顯現成效,2017年原物料價格看漲。 目前銅鐵鋁鎳等基本金屬價格開始彈升,值得留意。此外2017年為歐洲大選年,不確定風險高,投資人可以運用Vix ETF以規避事件風險。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中,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由全球金融市場趨勢及金融商品運用,提出以下看法。

美中兩大市場加持,原物料轉趨活絡

美國大選後,在新任總統川普主張擴大內需、增加基礎建設的政策方向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美元走強,資金有撤出新興市場的跡象,不過,郭永宜指出明年新興國家將會出現分歧的發展,原物料出口國可望受惠於原物料需求的增加而有所表現,主要需求包括美國擴大公共建設,中國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的效益開始顯現,加上去庫存去產能已經調整一段時間,經濟指標開始翻揚;然而對於出口終端工業產品到美國的國家,形勢就不利了。 川普當選代表貿易主義抬頭,這些國家的表現將會受到壓抑。

今年在歷經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後,歐美在全球的勢力將會開始收縮,中國則依原本規劃積極進入國際市場,擴大在全球的政經勢力。中國會藉著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加強和周邊國家的政經結合,此舉將有利原物料需求提升。 此外,根據IMF預估,2017年中國和印度經濟成長率分別達6.2%、7.6%,Thomson Reuters及Factset預估,明年中、印企業每股獲利(EPS)成長率也將達11.34%和22.56%,中國已逐漸從底部脫困,印度則是持續穩定成長,皆可望帶動股市行情。

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提高 善用Vix ETF避險

  2017年歐洲進入大選年,荷蘭、法國和德國都將進行選舉,在反全球化浪潮的趨勢下,歐洲大選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 投資人可以運用Vix ETF進行避險。

今年黑天鵝事件一再發生,郭永宜指出,如果Vix ETF運用得宜,可以大大降低部位風險,事實證明美國法人機構已經大量運用Vix ETF來規避事件風險。 Vix指數是以S&P500指數為標的,用來測量未來30天的可能波動程度的一種市場波動率指數,俗稱恐慌指數。在市場恐慌程度大幅飆升、股市急跌時,正可凸顯Vix ETF的投資價值。 以這次美國大選為例,10月初Vix指數在13至14之間,在雙方拉踞的情況下,逐漸走高到17至18之間,投票前幾天因為FBI重啟對希拉蕊的調查,Vix指數一度飆高到23,選後因股市回穩後又大漲而跌回14。 若10月初進場,選前獲利了結,報酬率相當可觀。 郭永宜也提醒,Vix 指數雖然可以對抗事件風險,本質上是同時指標,需事先布局,此外因為Vix ETF的避險成本高,僅適合短線操作。

美國利率走高 美元資產吸引力提高

美國大選後美元續強,投資人也可適度持有美元資產。 在美股的選擇上,保健生技、基礎工業類股可望受惠川普的新政策,金融股則因升息擴大利差也將有不錯表現。至於科技產業如果將製造基地從海外移回美國,將導致成本提升,顯然不利,而升息趨勢將不利不動產、核心消費類股,公用事業類股因利率走揚,吸引力也會下降。

  保守穩健型投資人還可考慮布局美國特別股。觀察2015年S&P500成份股,普通股股利為2.05%,特別股股利可達6.6%,股利固定且收益率較高,價格波動小,萬一公司面臨清算,順位也在普通股之前。不過投資前需留意,若是美國本土企業會被預扣30%股利稅,所以最好選擇不被預扣30%股利稅的公司;另外,也應該考慮信用評等較佳、兩年以上才會被召回的特別股公司,才能長期收取穩定股息。

  郭永宜歸納,由於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要對抗急難事件的風險可買Vix ETF;股市投資人可考慮以ETF這項商品介入新興市場、中國、印度和原物料市場;穩健保守型投資人可布局美國特別股。以匯率的角度而言則可配置美元資產。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