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與臺大法律學院舉辦國際保險監理研討會

探討保險市場監理法令複雜性與衝擊─制度透明化之建構

 

監理制度透明化為維持保險市場正常發展之重要基石。國泰金控今年首度與臺大法律學院合作,於9月23日假臺大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全球觀點下保險監理制度透明性(Transparency and Insurance Regulation: Global Perspectives)」國際研討會。此一國內首見之保險監理議題國際研討會,邀集來自英國、義大利、美國、中國、日本、馬來西亞等歐美亞三大洲專研保險監理之學者,對於保險監理制度透明性發表多篇論文,並同時與國內保險法學者與國泰金控金肖雲副總經理,進行理論與實務間之意見交流。

    近來金融機構遭受國內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裁罰事件,層出不窮,且金額更屢創新高。各金融機構所面臨之法遵風險與風險管理,可謂面臨越趨險峻之挑戰與衝擊。金融市場管制之目的,主要仍在於維持市場正常秩序,於不損害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同時保有金融市場運作之彈性。但為管制日趨多元的金融商品與維持並監督金融機構的清償能力,各項法令也隨之複雜化且不易預測。而保險業所涉及之監理法令,不論於清償能力(Solvency Regulation)之管制規範,抑或涉及消費者權益之保障等,如未能遵守各項法令規範,稍一疏忽或認知上之差異,不僅涉及主管機關之裁罰,同時亦影響保險公司之商譽與正常經營。因此如監理制度本身於制度擬定以及執行上,皆具有高度透明度,則可降低金融機構之法律遵循風險同時亦提高管制規範明確性。

    除此之外,保險監理制度透明化之另一層面意義,亦包含透過相關揭露與法令規範使保險業不論於財務狀況與治理結構得以清楚呈現。由於消費者與其他市場參與者,與保險業間存在高度資訊不對稱,因此監理制度相關規範,如何使保險業能夠更具透明化,亦為促進市場正常競爭秩序之主要關鍵。

    本次所邀集之學者專家,即分別就其所鑽研監理制度透明化之領域,以及其所在國相關監理制度之觀察,發表相關論文。本研討會分為四個場次,前三場次分別就歐美亞洲各國逐一報告。而第四場次,則為綜合座談時間,對本次相關議題具體交換意見。藉由此次國際會議,當使參與者能掌握國際保險監理規範之最新脈動與發展,對於我國目前保險監理制度之發展與透明化之增強,更有極大的啟發與正向的變革。本次研討會亦歡迎一般民眾免費參與,即日起至9/21日可至活動網站報名:https://goo.gl/pZsqTY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