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公共藝術「綠晶典」榮獲文化部第五屆「公共藝術獎─藝術創作獎」

國立臺灣美術館公共藝術「綠晶典」獲得文化部今年9月22日頒發第五屆「公共藝術獎─藝術創作獎」,本屆共計171件公共藝術作品參加徵選,作品所在地涵蓋19個縣市,歷經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評審後,本次國美館能在眾多優良作品中脫穎而出殊之不易。

「綠晶典」係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現代化典藏庫房建造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該案經徵選委員評選由藝術創作者(團隊)義春實業有限公司(創作者:賴純純)之提案作品《綠晶典》獲得設置。

本屆獲獎公共藝術作品《綠晶典》設置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行政區入口前戶外綠地上,是延伸都市綠帶景觀,以藝術品的結晶、典藏為命名發想。以穿越為主題讓民眾透過日常生活空間的行走、穿越,產生更多體驗藝術的機會。作品的結構性造型讓人可在裡頭穿梭,在造型體上佈滿植栽(植生牆概念),並以植物自然輪替共生的概念,打造小型自然共生生態園區。該藝術作品運用陽光及噴霧水氣系統,當有適當的角度時,彩虹就會出現,一道道驚喜的彩虹靈光,如同藝術家創作時,心靈的靈感與靈光。透過可遊、可憩、可觀等五體感官,代表藝術隨著時代演變,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純然菁英式品味的象徵,而是任何人都可加以親近,以自身的感知與角度體驗藝術。此種環境藝術的主張,更是打破了藝術與生活的疆界,重新體驗藝術帶來的美好與感動。

作品尺寸為(L) 1755cm X (W)1434cm X (H) 482cm,作品材質為不鏽鋼及植栽,作品造型採柏拉圖正十二面體,正十二面體具有宇宙的第五元素、乙太等意涵,柏拉圖在《蒂邁歐篇》裡形容正十二面體是用以界定宇宙及萬物的輪廓。正多面體代表著均衡,代表藝術在精神心靈層面上能調和人類生活。以正十二面體連結作為結構性造型,彷彿結晶體一般,寓意庫房裡藝術作品數量之豐碩、經典能量之豐沛,強大的藝術能量甚至穿透庫房的屋頂,與周圍環境的綠帶園區相互融合。並以三個不同角度、規模的十二面體交錯而成,強調藝術作為人類的精神性食糧,不僅滋潤著人類心靈,更是每個時代思想精神底下的淬鍊成果,反映藝術在不同時代下的多變面貌。並接軌全球綠化計畫,以作為後人歌頌的藝術寶殿。

國立臺灣美術館藉由公共藝術共容美術館建築與園區整體之氛圍,形塑藝術知識傳衍之珍藏寶庫與藝術美學教育交緻的場域。創造藝術、民眾與美術館間無距離之對話空間,提供文化涵養之場域。呈現美術館與所在社區與環境之文化、歷史、生態共構的文化地景與風貌,達到藝術生活化、藝術公共化、藝術永續化,為美術館園區注入新生命力,同時創造休憩與機能兼具的藝術美學學習環境。歡迎蒞臨國立臺灣美術館參觀的民眾,在飽覽館內藝術作品之外,也邀請大家參觀園區周圍的雕塑作品與公共藝術作品《綠晶典》,體驗一趟豐富的藝術饗宴。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