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師生展創意 烏克蘭國際發明獲佳績

2016年第十二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21國,400多件作品參展,雲科大有7件作品參展,獲得4金2銀1銅,參展作品全數獲獎,作品成績亮眼。

4件金獎作品為(1)化材系吳知易老師(研究團隊:吳知易、郭仲文、林淵淙)之「含離子液體和高分子複合電解質之長效型電致變色節能元件」此發明是長效型電致變色節能元件所採用之複合電解質不添加碳酸乙烯酯(EC)和碳酸丙烯酯(PC)等塑化劑,亦不含有機溶劑,是屬於環境友善型電解質,亦不會像液態電解質具長時間電解液洩漏情形,可延長電致變色節能元件之壽命。(2)電子系周榮泉老師(研究團隊:廖義宏、林信璋、莊紳瑋、黃錦惠、游培弘)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及其製造方法」。環境能源回收發電領域中,主要有四種技術:光能、熱能、震動能、無線電波,其中又以光能最適合於室內使用。IDTechEx一份報告中明確指出光伏技術與熱電技術可提供最高的能量,但熱能技術必須要有明顯的溫差變化才能發電,並不符合室內人因環境使用。德州儀器公司的報告中亦提到室內光能最高可提供能量100μW/cm2,此能量已可提供室內無線感測裝置所需電量,相對其他環境能源捕獲技術,此技術只需將感測器佈建在室內有光之處,即可提供足夠的電力來源。(3) 資管系黃純敏老師(研究團隊:蕭維慶、羅嘉文、張家浩)之「編織詞聯網」,本技術是特色:本作品在使用者瀏覽網路文章、新聞甚至寫作時,能根據欲查詢的關鍵詞,找出同義詞配對及其相關字詞,建立詞聯網,並精確標示人名、事物名、時間名、地名、組織名。優點:查詢結果除透過維基百科進行內容驗證及更新,並提供使用者評估及建議新字詞之功能,藉由群眾智慧不斷地修正及增補同義詞庫以提升整體同義詞庫的品質。應用:本作品為隨用隨搜的應用程式,可使用於網頁及行動裝置,並可作為Google Chrome瀏覽器之插件,十分方便使用。適用於教育文化、工商顧問、媒體傳播、資訊服務、通訊等產業。(4)環安系謝祝欽老師(研究團隊:莊晏承、孫振康、黃于珊)之「高效能綠色沸石材料淨化室內空氣之製備技術」,近年來室內空氣品質逐漸受到重視,市面上淨化空氣產品也四處可見,藉由本研究團隊研製之多功能沸石濾網,結合現有空調系統使用,不僅方便更換且可降低翻修成本,另可依照室內環境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以針對特定污染物進行去除,達淨化室內空氣品質之目標。此項產品經過實驗模擬證實,擁有高再生使用性、高機械強度、高吸附效果及低製備成本等優點,並在材料製備過程中使用工業廢棄物 (飛灰及廢觸媒) 研製多功能綠色沸石材料,藉此減少材料製備成本並達廢棄物再利用之價值,對環境永續做出實質貢獻。

2件銀獎作品為(1)設學所杜瑞澤老師(研究團隊:陳小雨、梁景堯、魏妙伃、鄭皓寧)之「具左右手通用功能與收歛瀝水之湯勺」,故本創作以使用者經驗出發,改良湯勺的造型與傾倒濾食的流暢度,通過設計讓產品使用起來更加便利與人性化,讓使用者擁有良好的體驗。(2)電子系林堅楊老師(研究團隊:黃成靖、謝綾娟、林奕安)之「非晶矽鍺薄膜於單晶矽太陽電池結構之整合應用」,本技術在本技術結合非晶矽鍺薄膜及單晶矽基板構成異質接面太陽電池,除了可提昇太陽電池轉換效率約10 – 15%外,且不需使用昂貴、高危險性之氣體,並具有製程簡單的優點。

1件銅牌作品為設學所杜瑞澤老師(研究團隊:陳小雨、梁景堯、魏妙伃、鄭皓寧)之「親子玩具按摩車」,此技術特色為兒童可使用該玩具車進行自我按摩,也可在家長穿著穴位地圖的衣服並拿著穴位地圖的手帕時在家長的帶領下在玩的同時幫助長輩按摩,亦可與家長拿著不同系列的玩具車共同玩耍,以達到增進親子間互動之效果及實現玩具車之附加價值。

雲科大師生創新能量非常豐沛,在國際研發舞台深獲得肯定。近年來也積極輔導將師生的創新技術商品化,進而成立新創公司,推動國內經濟。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