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傅正綱處長鼓勵雲科大同學參與國際活動

在全球化浪潮下,國與國之間的疆界逐漸消弭,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使大三同學能與未來地球村世界接軌,激發同學對於外交事務的興趣,並具備隨時參與國際活動,於11月16日(星期三)全校三年級學生週會中,特別邀請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傅正綱處長以《外交工作經驗分享及青年國際參與》為題進行演說。該校楊副校長到場親自主持,該場演講吸引了雲科大師生近1,200人到場聆聽。

    傅正綱處長曾任外交部駐舊金山辦事處處長、外交部駐諾魯共和國大使、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副代表、外交部非洲司科長等外交官。目前「全民外交」已成為當前國際社會的主流,而外交工作更應該打破傳統界線,匯聚並增強民間參與的能量,藉由傅正綱處長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的分享,盼能激發同學對於外交事務的興趣,並對我外交工作有較深入的認識,隨著中共改革開放、對台政策、和平崛起、一帶一路、大國外交等政策及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均影響我目前外交工作的挑戰,加上國人對以往我金援外交刻板觀念,要求外交政策、手段需透明化制度化,如何在外交工作開創新思維與突破是我目前外交工作的重點。

    傅處長從專業外交官之角度,期勉現今大學生需具備國際觀,在internet、電子商務的全球化的風潮下 access, exposure, innovation,青年大使、度假打工等是現代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新趨勢也是同學應掌握的機會,傅處長在演講中提供雲科大學子一些可行的方法(如下),期能具備參與國際事務活動能力,成功達到行銷台灣的目標。

─從關心自己周遭人、事、物做起

─培養使用外國語(溝通的必要)

─培養可以協助他人改善生活的專長

─對國際性人文關懷議題認識瞭解

─對本國文化的瞭解(傳統VS本土)

─獨立思考/與人相處/EQ

─選定參與目標

最後,傅處長以自身多年外交的親身經歷,深入淺出將經驗分享讓同學了解我國在外交工作的困境及當前如何思考創新與突破,為我國爭取外交生存空間,也期勉推動「全民外交」拓展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