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畫境-李源海的水墨世界

嶺南派起源於廣東,主張以西學滋潤傳統文人藝術之美,充分展現東西藝術的協調與交融。嶺南畫派自二高一陳之後,代表人物為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楊善深,素有嶺南四傑美稱。李源海即為四傑中楊善深之嫡傳弟子,從師習得嶺南畫派的精髓,重寫生、重線條、重神態、重氣韻,不偏執一隅。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了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嶺南派畫風,特別舉辦「嶺南畫境-李源海的水墨世界」,展出作品150餘件。

    李源海,出生於臺灣苗栗。自小即展現極佳的藝術天分,曾赴德國進修卻因故與德國藝術學院深造的機會失之交臂,返臺後投入水墨藝術創作,為現今嶺南畫派重要傳人之一,致力於將西方文化融入東方水墨傳統藝術創作,為臺灣當代承傳中國現代水墨發展脈絡的指標人物。李源海於二十多歲時便已加入唐墨畫會,之後更參與春風草堂與春風畫會等團體,在規律的年度聯展鞭策下,迄今累積了無數傑作。先生之畫室號為「淨心草堂」,位處偏遠鄉間,遠離塵世紛擾,讓先生得以盡心地投入創作;此外更苦學勤耕,走遍大江南北,將大自然觸發的逸趣轉化成為畫意,努力捕捉水墨畫的新思維和境界,以開闊的心胸去探索藝術的內涵與意趣。

    本展覽自2016年11月12日起至2017年1月8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11月12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回顧李源海四十多年的創作生涯,堅持愛鄉愛土的情懷,向來以臺灣風物為創作主題。不論花卉翎毛的見微知著,或是山水風景的氣象萬千,都充分展現出嶺南派的墨色融合之美。值此殊勝因緣,歡迎觀眾一起來分享其多年創作成果。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