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攜手台灣飛利浦照明 共同推動智慧連網照明技術打造智慧節能大臺中

  隨著物聯網(IoT)浪潮的到來,智慧城市已成為城市及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域,本府致力於發展智慧城市,由智慧交通切入,104年參加IBM「智慧城市大挑戰」,在全球超過100個城市競爭中台灣唯一入圍的智慧城市,今(20)日與台灣飛利浦照明共同攜手推動智慧連網照明技術,透過智慧科技、網路與軟硬體結合,讓「照明」不在是單純的照明,打造智慧節能大臺中。

林市長在今(105)年9月帶領市府團隊前往荷蘭參訪有”光之城”之稱的恩荷芬市飛利浦博物館,見證飛利浦在光照技術與硬體間做結合並積極朝著低碳節能的環保目標前進,本次與台灣飛利浦照明合作,盼運用飛利浦智慧連網照明技術,發展臺中智慧城市。

臺中市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將朝「生活首都、創意城市」目標前進,除從政策、公共建設建構智慧城市環境之外,更積極借鑒並策略合作國際智慧城市經驗。本次攜手合作將針對智慧連網城市、智慧路燈、智慧能源管理、智慧連網路燈監控、照明規劃建議及燈光運用與效果等項目進行重點合作,飛利浦照明透過智慧連網照明串接其他平台,達到管理照明、能源及安全的多重目標。

林市長強調推動智慧城市應由點到面逐步擴展,市府積極將水湳經貿園區打造水湳智慧城,規劃智慧營運中心、水湳轉運中心、水湳國際會展中心、臺中城市文化館、中央公園、中台灣電影中心、水湳經貿園區地下停車場及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未來將建置「智慧交通中心」整合原本多為獨立運作的交通系統及建立「電子票證大數據資料庫」,改善交通路網;104年與與基隆市結盟思科全球互聯網簽署合作備忘錄,規劃將「水湳經貿園區」規劃為智慧城市示範區:另市府已爭取到舉辦2017亞太資訊網路年會(APNIC)並積極爭取成立數位治理局以提升數位服務及落實開放政府促進民眾參與,朝智慧城市大臺中邁進。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