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拋磚引玉 率先投入緬甸公益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於2015年在緬甸實行「緬甸醫療提升方案」幫助當地醫療資源,基金會吳欣盈執行長受邀到香港參與國際論壇分享執行的經驗及階段性成果,在論壇中,參與者對於新光的貢獻給予肯定,更獲得香港國際型基金會的支持,主動爭取參與計畫,投入經費共同執行,提升緬甸仰光的受惠區域,使緬甸醫療提升方案擴大實施。「緬甸醫療提升方案」是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新光醫院及新光銀行共同合作實行的計畫,透過種子教師的培訓課程,建立緬甸醫師的專業能力,使緬甸家醫學科逐漸發展茁壯,此方案將維持四年在緬甸當地執行,幫助緬甸民眾們了解更多健康知識,也協助緬甸家醫協會強化其能力,期許協會成為當地及國際交流的平台,協助家庭醫學成功發展。新光相關企業長期以來顯現出對緬甸的重視,新光保全與當地企業策略聯盟,新光醫院則與當地醫師進行長期交流,並安排緬甸醫師來台學習,目前已有5位緬甸籍醫師在新光醫院服務,新光以公益及商業合作促進彼此的交流,顯現對緬甸的重視,也看重對東協國家的未來發展性。

新光關係企業長期以來,對於緬甸的關懷從未停歇,「緬甸醫療提升方案」規劃四年為期的服務,並建立當地的醫療資源及人才培育,2015年已完成第一期的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內容為教學基礎理論、診斷合理性及教學技能等豐富內容,讓種子教師們可在緬甸地區推廣家醫科的重要性,緬甸家醫協會的學員更因課程的訓練,精進不同層面的概念性知識。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強調教育學習及知識傳播的延續性,雖然基礎建設、科技設施等硬體建設固然重要,但營造教育文化更需要長期性的努力,才能在整個環境中發揮效果,故新光決定先行投入培育人才,提升緬甸的教育發展。在方案推動的過程中,緬甸的民眾因新光推動的「緬甸醫療提升方案」對家醫觀念更加了解,這也是緬甸地區必須建立的政策及改革,緬甸家醫學會的醫師Kyaw Thu:「加入此課程,讓學員們獲得更專業的訓練,大家都很熱衷於推廣家醫觀念,並為未來改善緬甸醫療環境充滿期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統計,緬甸在全國醫療衛生總支出占GDP2%,全國平均每萬人僅可享有6位醫師及10位護理師的資源,相較美國平均每萬人可享有25位醫師的醫療資源,可了解緬甸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也因多次前往緬甸進行企業參訪與考察時,發現緬甸醫療資源缺乏,透過Myanmar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MAFP)緬甸家醫協會得知緬甸無家庭醫學專科,造成社區醫療技術落後及專業嚴謹度不足,在瞭解緬甸的醫療狀況後,與新光醫院院長候勝茂、前台灣外交部部長程建人、前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及曾擔任過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律師的Jared Genser等專業人士討論及諮詢,決定啟動「緬甸醫療提升方案」以解決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的需求,此方案與美國非政府組織Global Health through Education, Training and Service (GHETS)Boston University (BU) Global Health單位合作,共同提升緬甸社區醫療水準,致力改善緬甸的衛生保健環境,協助與訓練各地的醫療單位及人員,加強落後地區的醫療資源,以達到根本性及長期性的改善。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成立32年,對於國內外公益方案不遺餘力,以「策略性慈善」概念服務社會,長期發展「口述歷史、女性健康及原住民教育」三大慈善議題,將公益觸角深入台灣各地,深受國內外肯定與認同。基金會也藉由拋磚引玉的方式,先行幫助國內弱勢團體,更關心國際公益議題,鼓勵民眾加入公益,「緬甸醫療提升方案」透過新光關係企業的力量,培訓緬甸當地醫療人才,促進兩國之間的交流及互動,增進台灣與緬甸的外交關係,基金會未來會持續推動海內外慈善事業,讓溫暖的光,照亮至各地。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