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收購澳盛銀行在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以及印尼等5市場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業務

台北(2016年10月31日)-星展銀行宣佈將以高於帳面價值約新幣1.1億元 (註ㄧ),收購澳盛銀行在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以及印尼等5市場的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業務。

 

此次收購包含新幣170億存款業務、新幣110億放款業務、以及客戶投資性資產管理(AUM)規模約新幣65億,預估可帶進全年營收約新幣8.25億。 澳盛銀行目前服務近130萬客戶,其中有10萬名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客戶以及120萬個人金融客戶。

 

這項策略性併購的理由為:

  1. 加速星展銀行成為亞洲領先的財富管理銀行
  2. 大幅擴大星展銀行在印尼、台灣的業務規模,並加速發展完整的數位金融平台
  3. 創造更多的價值。預期在合併完成的一年後,股東報酬率和營收都將快速增長

 

在過去5年,星展銀行持續積極擴大財富管理業務的規模,目前星展銀行已是亞洲前五大私人銀行之一。 透過此次的併購,星展銀行將增加約新幣230億的資產管理總額(註二),其中,管理高淨值資產客戶的資產總額達新幣60億,進一步將星展銀行整體財富管理業務之資產管理總額推升至新幣1,820億,而管理高淨值資產客戶的資產總額則達新幣1,150億。

 

此次併購將為星展銀行兩大重要市場台灣及印尼增加顯著的客戶群,將分別納入53萬(總數成長為既有客戶數的2.5倍)和41萬客戶數(總數成長為既有客戶數的6倍),其中很大一部分為信用卡客戶。新增的客戶群將進一步強化星展銀行的客戶基礎,並加速星展銀行在金融數位化的進程。

 

星展銀行相信,此項併購將為銀行創造顯著的價值,且鑑於星展在5大市場的規模,將可在既有平台上整合澳盛銀行業務,進一步提升銀行的效能,尤其是在科技和分行網絡兩方面。預期在合併完成後的一年內帶來盈利。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兼消金與財管部門主管陳淑珊表示:「過去幾年,星展在財富管理業務方面不斷領先市場,最近更成為第一個新加坡和亞洲銀行躋身亞太前五大私人銀行之一。此次收購將進一步強化星展銀行在財富管理業務領先的地位,並提供澳盛銀行財富管理客戶客製化的金融解決方案,以及根據星展集團上百位亞洲頂尖研究專家和團隊提供的亞洲洞悉報告和投資建議,所設計的金融商品和服務。此外,此次收購更大幅擴大印尼和台灣的客戶群,加速星展銀行在金融數位化的進程。」

 

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陳亮丞表示:「自2008年收購寶華銀行以來,星展在台灣持續穩健成長,尤其消費金融更展現強勁的成長動能,表現突出。未來亦將持續發展相關業務,深耕台灣。我們相信透過此次購併,將進一步強化星展銀行(台灣)在個人金融和財富管理領域的優勢,打造完整且領先的數位金融平台,為客戶帶來更大的價值,創造更加愉悅的銀行體驗。」

 

澳盛銀行紐西蘭總裁David Hisco(熙思高)表示:「澳盛銀行在亞洲深耕多年並已建立了強大的個人金融和財富管理業務網絡,尋找一個合適的買家對我們極其重要。星展銀行的關鍵優勢來自於其新加坡背景、對亞洲市場和財富管理業務的堅定承諾、以及快速增長的業績,這些均證明了星展是我們最合適的選擇。此次併購將為我們的客戶帶來極大的利多和優勢,並為我們員工提供更寬廣的職業發展機會。」

 

此次併購並不會對星展銀行今年的資本狀況、盈利以及每股淨資產值產生重大影響,且在不同市場的收購是相互獨立的。在主管機關核准前提之下,此項併購預計最快將於2017年第2季度後陸續完成,目標在2018年年初全面完成。

 

註ㄧ: 為了雙方在媒體溝通上的一致性,我們假設澳幣兌新幣為1:1。若根據最新澳幣兌新幣為1:1.06來換算,實際的營收、存放款、資產管理規模和其他併購業務的數字將會比我們以新幣來溝通的略高6%。

註二: 財富管理業務之資產管理總額包含新幣163億的存款和新幣64億客戶投資性資產管理規模。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