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2017年第一季投資展望

 

成熟市場股市一度表現疲弱,但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市場產生了轉變。原先預期川普若當選美國總統將較不利市場走向,但結果卻出乎預料;川普將成為全球權力最大的凱恩斯主義(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支持者,美國政府將實行財政擴張藉以推升經濟成長。先前多數投資人都認為美國公債價格偏貴,只是不知何時該出脫手上的債券;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公債遭遇拋售,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數月前的歷史低檔上揚。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為市場帶來五大改變:(1)白宮、參議院與眾議院皆由共和黨掌控,可望提升施政效率;(2)川普承諾的增加公共建設支出和減稅可望提振美國經濟成長;(3)但寬鬆財政政策同時也將強化正在醞釀上揚壓力的通膨率;(4)聯準會可能被迫以快於市場預期的步調升息;(5)“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使美國再次強大)就是保護主義,這將不利亞洲不含日本和新興市場。市場短暫反應川普意外當選後,隨即回升,並造就了川普行情。
 
川普行情也影響了全球市場的走勢;原本漲勢暫歇的美元指數重回升勢,導致黃金價格大幅下跌;日圓貶值則進而推升日股。2013年時聯準會逐步縮減購債金額,以及2015年時市場對聯準會利率正常化的擔憂,為亞洲不含日本和新興市場帶來負面影響;市場擔憂美元借款成本上揚以及亞洲不含日本和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歷史重演。
 
預期強勢美元、成熟市場股市上漲、公債價格下跌、以及亞洲不含日本和新興市場股匯齊跌的“川普行情”在1月下旬川普正式就職前將暫歇。市場將關注川普執行的政策是否達到選前的保證;但與歐巴馬執政時不同,共和黨在參議院和眾議院皆佔多數。若川普未實踐選前的承諾,將引起民眾的不滿。
 
暫時休息的川普行情將可能重現,甚至再推升美股至新高點;歐股則將受惠於歐洲央行(ECB)持續進行貨幣寬鬆政策以及強勢美元,隨成熟市場股市上揚。美元兌日圓的升值趨勢則有利日股續漲。但川普如何執行保護主義,以及執行的時程表較為明確之前,亞洲不含日本和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將較為疲弱。
 
川普所引起的市場轉折並非一個新世界的開始。他確實為市場帶來新的氣象,令投資人相信央行貨幣政策無法刺激經濟成長時,採用凱恩斯主義能夠有所成效。但增加財政支出將提升全球已堆積如山的債務,隨之提升的利率最終將扼殺評價已墊高的風險性資產。市場快速轉換的同時,需要保持投資組合的靈活度。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