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全台400萬人高血脂患者 當「心」潛藏殺機!

七大學會共同制定血脂治療新指引

提高高風險病人高脂血症的控制率,減少心血管疾病防猝死!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104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顯示,國內每18分鐘就有一人因心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死亡[1]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性腦中風等,也是台灣民眾的主要死亡原因。近年來,急性心肌梗塞發病率雖沒有增加的趨勢,但依據2009年至2013年之近5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40~49歲青壯年人口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卻從2009年每十萬人有76.4人罹患上升至2013年的99.2人[2],大幅增加了30%!因此民眾需更加重視,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高血脂難察覺  不治療恐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陳潤秋指出: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

        依據2007年於國健署的調查中發現,「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分別高出近1.9、1.5和1.8倍[3];除此之外總膽固醇 (cholesterol) ≥ 240 mg/ dL的高膽固醇血症的盛行率為11.2%,定義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200 mg/ dL的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盛行率為15.3%[4]。近年究顯示,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而醫界也認為,有效控制血脂能顯著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教授指出: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是可以透過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控制而降低其發生的風險。但較容易被忽略,直到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症狀時,民眾才會有所警惕。高脂血症檢測方法主要為抽血,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民眾需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不可輕忽!

國內血脂控制率低 高危險族群更應當心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李貽恆教授說:根據泛亞高膽固醇血症治療不足之集中調查報告顯示,國人血脂控制率僅約四分之一達到血脂治療標準[5],比率相當低,位居亞洲之末。目前國際的最新治療趨勢,建議對高風險病人的血脂進行積極的管控。尤其是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對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疾病等高風險病人更要特別注意。反觀在台灣,高脂血症的控制率不慎理想,2010年台灣二級預防患者動脈粥樣硬化(T-SPARCLE)登記調查中,14家教學醫院中收治3,486位冠狀動脈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病人,只有54%的病人低密度膽固醇(LDL-C)控制到正常值100 mg/dL以下[6],醫病需要一起加強並做疾病衛教。

 

七大學會共同制定血脂治療指引  努力守護心血管健康

為提高高風險病人中高脂血症的控制,有效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7]邀請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腎臟醫學會的專家一同重新制定了台灣高風險病人的血脂治療指引[8]。本指引的主要目的是根據當前最新的科學證據,提出血脂治療建議;希望透過血脂治療指引的發布,可提高高風險病人高脂血症的控制率,同時改善這些病人的臨床結果,避免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本指引中的所有建議提供評估和治療高脂血症的常見原則,由於高風險病人的臨床情況不同;因此,每個病人的高脂血症的管理仍然取決於醫師的決定,並且應該考慮個體化的治療。

降血脂  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是關鍵

隨著國內飲食西化,天天外食族高達330萬人[9],經常攝取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發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風險。患者需經由控制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維持低油、低鹽、低糖的原則,血脂、血糖、血壓也能控制得宜;另外,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也提醒:「運動可以降低三高,減少三酸甘油脂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葉宏一理事長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5天,找出喜愛的運動便能持之以恆,高血壓、高血脂多是飲食不規律加上缺乏運動造成,因此合理的飲食+運動鍛鍊,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1] 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www.mohw.gov.tw/news/572256044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共約29,762人,推算約每18分鐘就有一名患者死亡)

[2] 2009年至2013年之近5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file:///C:/Users/vivian/Downloads/新聞稿附件-青壯救心7行動_0052300002.pdf

[3] http://www.hpa.gov.tw/BHPNet/Portal/File/ThemeDocFile/201102140310199776/2007三高專輯_簡單版_20121218修.pdf (P.82表4-1)

[4]  http://www.hpa.gov.tw/BHPNet/Portal/File/ThemeDocFile/201102140310199776/2007三高專輯_簡單版_20121218修.pdf (P.139)

[5]  Determinants of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goal attainment: Insights from the CEPHEUS Pan-Asian Survey. J Chin Med Assoc. 2014 Feb;77(2):61-7. doi: 10.1016/j.jcma.2013.10.013. Epub 2013 Dec 11.

[6]  Ho LT, Yin WH, Chuang SY, Tseng WK, Wu YW, Hsieh IC, et al. Taiwanese Secondary Prevention for patients with AtheRosCLErotic disease (T-SPARCLE) Registry Investigators. Determinants for achieving the LDL-C target of lipid control for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Taiwan. PLoS One 2015; 10: e0116513.

[7]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http://www.tas.org.tw/

[8] 本指引中所有建議提供評估和治療高脂血症的常見原則。由於高風險患者的臨床情況不同,每個患者的高脂血症的管理仍然取決於醫師的決定,且應考慮個體化的治療。

[9] 遠見雜誌: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3117.html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