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引資金活水 香港H股具投資價值

中國資產荒現象使得中國境內投資人尋求替代資產,即將於11月底開通的深港通,無疑為南下香港的資金打開新的管道,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指出,由於現階段港幣相對人民幣強勢,加上香港市場仍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預期南下香港的資金可望持續源源不絕,有利H股後市表現,建議在投資組合中布局FB H股正2(股票代號:00665L)強化投資效率。

 

根據之前經驗,受惠於滬港通股票多來自於保險、銀行、食品飲料、交運、汽車、證券、家電和建材等行業,而從QFII、RQFII的經驗來看,境外的機構投資者的風格以穩健為主,大多青睞高分紅、低估值的股票,另外也會關注一些中國新經濟的類股,如科技、國產軟體、新能源等等公司。

 

而深港通推出後,廖崇文認為,預計南下香港的資金將會保持在高位。主要原因有幾方面,首先,今年中國股市表現平平,投資人將目光轉向香港等海外市場;再來,港幣相對人民幣表現強勢,使得投資港幣計價的資產興趣增加;最後,港股尤其是H股的投資價值對中國民眾吸引力提高,香港市場仍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香港與國企股價指數處於歷史較低水準,深港通預期將使得中國內地投資人增加很多新的港股與H股投資標的,加上新的管道與額度可以購買港股,預期南下香港的資金將源源不絕。

 

廖崇文進一步分析,下半年以來中國市場持續震盪,各類事件頻傳,從6月中旬MSCI決議推遲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6/24英國脫歐公投全球震盪、7月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表示將去除資產泡沫,市場解讀主要針對房產泡沫的打壓,然後7月底銀監會表示將大幅強化銀行股權理財的監管引發市場震盪,8月中國政府宣佈深港通獲批,9~10月中國政府開始大量出臺各式房地產限購政策,打擊飆漲的房市。在這些不確定事件多空衝擊下,中國藍籌股股價卻逐步回升,尤其是以金融及藍籌股為主的H股。

 

投資人轉進藍籌股與低PE、PB股票,主要得益於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狀況開始止穩反彈,政府加速國企改革的行動,企業前景改善,加上目前已開發國家進入負利率情況日益嚴重,機構投資人希望轉進較高息的資產。然而中國市場利率的不斷下行,10年期中國國債利率由6/1的3%左右大幅滑落到10月下旬的2.6%左右,此報酬率已經無法滿足中國境內保守穩健型的投資人,尤其是擁有上兆資金的中國保險公司與機構投資人,這些投資大戶的資金成本一般而言都高於3%以上,低於資金成本的投報率將產生極大的負利差壓力,這也使得投資人遍尋替代資產,形成目前中國良好資產稀缺的「資產荒」現象。

 

綜上所述,廖崇文強調,顯而易見的,低估值、低風險、高股利率(3%以上)的藍籌權值股便成為替代資產的良好標的,而有高股利率及折價優勢的H股更是優選標的,「FB H股正2」便是極佳的策略交易選擇。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