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 世紀之戰-迎接川普時代全新的金融市場 選後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升高 期貨商品避險角色加重

  川普勝選震撼市場,道瓊電子盤在12個小時內千點上下刷洗,台灣期權市場單日成交量暴升3倍。富邦期貨副總經理鍾秀培表示 ,在美國大選世紀之戰後 ,全球將迎接川普時代全新的金融市場,這代表的是保護主義將會再度抬頭,過去數十年各國推動的貿易自由化、經濟一體化受到質疑,這個時代面對的是更多的不確定性,甚至是更多的衝突發生。緊接著在12月14日,極可能由美國FED的二度升息,開啟全球貨幣寬鬆政策退場的序幕,加大金融市場波動的幅度。

 

鍾秀培指出,川普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峰迴路轉,國際金融市場如同坐了一趟雲霄飛車,在9日早上亞洲市場為之瘋狂的時候,美股指數期貨市場也跟著爆量跳水,道瓊電子盤期貨在下午1點竟爆跌4.7%來到17418點,等到川普發表勝選感言,又強力反彈6.4%直衝上18590點,不到12小時,道瓊電子盤漲跌高達1172點,起伏之大歷年罕見。面對股匯債市巨幅波動,全球投資人當下皆緊急湧入期貨市場進行避險,光是台灣期交所在9日的全市場期貨成交量,就爆增3倍超過150萬口,選擇權成交量更是爆增4倍接近500萬口,在不確定的時代還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期貨和選擇權的避險角色將比過往更加重要。

 

鍾秀培更進一步分析,未來的金融市場,川普上任後可能進行大刀闊斧的政策調整,美國經濟的刺激重點由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那麼首當其衝的就是在寬鬆環境下被瘋狂追捧的債券價格,殖利率的逐步走升恐怕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必須適時以美國公債期貨避險。在美股指數方面,強化基礎建設或金融業法規鬆綁等多項政策雖帶來利多,但保護主義可能增加與中國等貿易對方的衝突,同時指數又處於歷史高檔位置,使得投資的難度增加,可在較大的上下浮動區間內進行高拋低吸的操作。而在匯率的部分,脫離過低的利率也是川普的主張,目前看來並沒有立即撤換聯準會主席葉倫的可能性,這表示美元還是有走強的機會,在瞬息萬變的外匯市場中,外匯期貨商品也是投資人最佳的資產配置選擇。

 

針對這場世紀之戰,富邦期貨在選前就不斷追蹤兩位候選人民調變化,透過顧問服務提醒投資人不可忽視川普當選的可能性,並且沙盤推演在開票當日的金融市場變化,果然在開票結果公布後,各國指數和美元應聲重挫,避險資金瘋狂湧入歐元、日圓、黃金和美債等資產。選後的金融市場會是一個更大的挑戰,富邦期貨研究團隊將根據川普選後的政策動向,繼續為客戶尋找避險的關鍵和獲利的契機,迎接川普時代的投資戰略。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