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清明上河圖》之中國繪畫傳統透視法 許坤成9/3與您分享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豐富民眾多元性視野,開啟民眾對藝術、文化創意之想像,該館105年9月「文化講座」,特邀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兼任教授許坤成先生於9月3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演講廳,與民眾分享「論《清明上河圖》之中國繪畫傳統透視法」,歡迎對《清明上河圖》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加。

許坤成教授為法國國立東方研究院美術史博士,法國皮耶卡登專屬畫家。專長為油畫、西洋美術史、現代美術。現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許教授於1974年至2009年舉辦過個展35次;聯展50餘次,相當受歡迎。著作有當代美術史、透視現代美術;1998年至2009年擔任聯邦美術獎召集委員,2000年創「後立體派理論」。

許多人誤認中國歷代畫家的透視法是落伍的透視法,又誤認《清明上河圖》的透視法是受西方的影響,事實上《清明上河圖》的透視法是百分之百的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透視法;許教授當日將舉出該畫中的1.前縮透視法2.平行四邊形透視法3.散點透視法4.矛盾透視法5.仰角透視法6.鳥瞰透視法7.推砌透視法等七種透視法,來檢視在中西美術史上使用這些透視法的畫家及其創作的年代,以具體的事證和物證來證明《清明上河圖》七種透視法是先在中國出現,而且歷久不衰、大量使用。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