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溫 REITs具投資吸引力

儘管全球股市今年來表現不佳,然而REITs基金資產表現超亮眼,根據Bloomberg資料,今年以來道瓊REITs指數、亞太REITs指數表現雙雙超越S&P500與MSCI亞太指數,富邦全球不動產基金經理人徐翊達指出,由於全球多數央行未來仍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亞洲與北美的低利率環境,使高股利率REITs成為市場追逐之投資標的,可望持續吸引追求孳息回報的資金布局REITs資產。

 

囊括美、歐、日成熟國家與澳洲、香港、新加坡等亞太市場的富邦全球不動產基金,一手掌握成熟市場穩定股息的利益,與亞太市場的高度成長利多,故近期的布局重點將以亞太市場及低估值、高股利率考量為主。徐翊達說,目前該基金布局在美日成熟國家佔比約45%、亞太市場約55%,主要是考量成熟國家股價波動較為穩健但股利率相對較低,而亞太市場股利率較高但股價波動較大,因此,只有均衡配置與動態調整,才能兼顧成長與穩健。

 

今年上半年油價處於低檔,明(2017)年起可預見油價將緩步向上,而擴大基建又將刺激原物料與帶動中下游商品價格,油價緩升下將推升物價水準,通膨議題再起。通膨下將使固定收益資產受惠,目前美國REITS的平均股利率攀升到4~5%,優於平均3.3~3.6%的水準,美國利率政策仍將處於長期低檔區下,加上美國維持貨幣寬鬆與刺激財政,GDP將回復到2%以上,房價可望上揚。徐翊達認為,美國財政政策刺激與物價上漲,將使具不動產性質的REITs更有吸引力。

 

至於澳洲及日本市場,徐翊達分析,澳洲原物料價格在基建需求下回升,帶動經濟成長,房價穩定。美元轉強下,日圓趨貶有利出口類股成長,加上企業獲利持續改善,有利經濟底部翻揚,其中零售類股在遊客數上升下推動,商辦新漲舊跌,特殊型(Hotel、工廠)仍有利基。

 

徐翊達強調,REITs商品除具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外,在原物料高漲、通膨壓力籠罩的環境下,REITs也具備較不受影響的優勢,同時與股票、債券商品連動性低,亦具備波動較小的特性,不失為投資人在多樣化投資組合時,分散風險的選擇之一,也適合納入長期投資組合。

 

REITs與美國、亞太股票市場之報酬率及股利率比較

指數名稱 今年以來報酬率(%) 平均股利率(%)
道瓊REITs指數 7.72 4.19
亞太REITs指數 14.83 4.11
S&P500指數 6.47 2.15
MSCI亞太指數 7.38 2.57

資料來源:Bloomberg、富邦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6.10.12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