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詐欺嫌疑犯 國立大學、媒體為何無人察覺? — 海大與哈哈世代簽約社群事件觀察

    2017年03月15日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與「哈哈世代」科技公司簽訂「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提升及技術移轉合約,當天,多家新聞媒體都報導或轉載報導了這項消息。

        然而,在眾家新聞吹捧這項合作案之前,03月15日的15:19,就有名為Punzzzzzz的海大學生,在DCARD發表了一篇名為【關於哈哈世代與本校技轉簽約】的貼文https://www.dcard.tw/f/ntou/p/225985588

 

今天的技轉簽約記者會真的是讓我見識到台灣學術界的腐敗,本人跟的老師與計畫時常在計畫meeting中聽到老師在抱怨台灣的技轉是怎麼個玩法,簡而言之就是政府的計畫希望各個學校有產學合作,所以有一項評分標準就是”技術轉移”…. 就是造假拉

 

        其中獲得最多迴響的留言也是海洋大學自己學生的留言:

 

我強烈懷疑校長是不是也有拿好處,不然這種簽約不可能不會對其公司作背景調查的。何況原po也說了,學校只要有產學合作就可以增加經費。這真的是很難相信,原來海大聞起來這麽腐敗。

 

        一則原本看似正面的宣傳新聞,怎麼新聞還沒出來,在社群上一開始就被噓爆了? 原來發文的網友已經把所有的可疑點都給整理出來:

 

  • 用合作公司名GOOGLE資料,發現公司和幾起詐騙案討論有相關。

  • 用合作公司總裁名稱GOOGLE資料,竟然也跟詐騙扯上關係。

    因為這些爆炸性的原因,讓社群上這事件的討論充斥滿滿的負能量,

 

    而在03/15 16:09:10-03/16 08:06:12期間,新聞網站展開共計25則的宣揚式報導,16日的凌晨00:32:41 新聞報導消息被轉上PTT八卦版附上說明:

 
心中覺得不妙 為敝校擔心 之前的新聞
瞎扯有國外採礦權 竟有人拿房產跟他換股票…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796958
涉詐4億 安磊董座重判9年10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9000102-260205
哈哈世代 電動車自動回充發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8000336-260210
校板也有參加記者會的人爆卦了(Dcard不喜勿入) https://goo.gl/k7g3wd

    01:44:05 DCARD的爆料內文被直接轉上PTT八卦版。

        新聞網站的風向也從03/16的12:28:32蘋果日報報導【新聞事件的廠商卻遭網友及學生起底,與海大合作的哈哈世代科技總裁廖人立,曾向投資人詐騙逾4億元,受害人高達兩千多人】後開始轉變,從 “測試新型海浪發電裝置”的吹捧轉而成為討論詐騙疑雲。根據RMBS社群觀測平台的資料庫數據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新聞網站中同時報導兩則消息的只有中國時報,大部分有報導 “測試新型海浪發電裝置”的媒體,事後都選擇沉默不報導詐騙疑雲。相關報導的分佈概況如下,出現詭異的情況圖。(詐騙報導竟然大幅少於之前新聞的報導)

        至於事發後海洋大學的危機處理如何? 蘋果日報是這麼報導:

對此,海大回應表示,「雙方並無合作開發的關係。」指出哈哈世代科技公司委託海洋大學進行該公司研發的「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測試,並於昨天簽署合約,海洋大學依哈哈世代科技公司提供之設計圖完成模型施作,並以此模型進行技術實施及效能提升,在「海洋工程綜合實驗館」進行測試。

 

        關於雙方有無合作開發問題,看看事發前的報導是怎麼說:

 

海大校長張清風說,透過將進行技術指導與實際把機組放到海中實測,預計8月進行,檢測哈哈世代測試機性能並改進缺失,作為提升效能及後續商轉的參考。(03/15 聯合報)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昨天與「哈哈世代」科技公司簽訂「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提升及技術移轉合約,透過下水實測檢視機組效能,替台灣綠能環保科技邁進一大步。(03/15 中國時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今(15)日與哈哈世代科技公司簽訂「新型式海浪發電裝置」效能提升及技術移轉合約,透過產學合作,為臺灣綠能環保科技的實踐,往前再邁進一步。(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315 16:46:44)

 

    依據數據分析,前後的說法是有矛盾的。更讓人好奇的是,網友是利用GOOGLE資料查詢方式,查到歷史新聞報導資料後才對合作案起疑心,身為技術移轉主導的國立大學校方和媒體報導者,反而不知道? 是被騙? 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也使整件事讓人起更多疑竇!或者說,身在大數據時代,要做任何決策前,你一定要更精準掌握大數據及其分析工具,這樣才能避免讓你身陷意外的危機,哪怕你只是用GOOGLE工具搜尋而已,也算是!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