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群聲量看HTC的銷售表現–M7機款曾讓鄉民緬懷

    2017對HTC來說,可能還不是寒冬的結束,而是更加嚴峻。根據市調機構針對台灣1月通路手機銷量的調查出爐,銷量月增3.7%至69.2萬支,受惠新機效應三星、華碩、OPPO表現亮眼,其中OPPO以R9s成為近年中國品牌首度殺入銷售前5名,單機熱銷第4名,擠下U系列量能還未放大的宏達電,讓市占再度洗牌。

    HTC還盼得到春天的到來嗎?

 

    有鄉民在MOBILE01發表了一篇” HTC 賣不好的10大原因”的文章,引發民眾熱烈討論。基本上,鄉民認為HTC賣不好的十項原因羅列如下:

  1. 後勤維修問題
  2. 改用TYPE C不同規格
  3. 習慣機海策略
  4. 差別待遇
  5. 完全聽不見消費者建議
  6. 防水等技術落後
  7. 行銷政策錯誤
  8. 價格訂太高
  9. 自主研發不夠
  10. 沒有好的談判籌碼

 

    網友對於貼文有諸多質疑,比方像是認為TYPE C根本是趨勢,怎麼會反成為HTC賣不好的藉口? 另外,對於海內外不同售價的問題,網友也認為並不是HTC獨有現象。

    我們也大致整理了一下網友回應的主題重點:

 

    根據上表,我們發現大部分社群聲音,對於HTC的定價策略是有意見的,有認為這可能是它的致命傷;忽視消費者的聲音則是另一個共同的聲量;不可否認的,認為HTC銷行策略的失敗,也佔了很大的一個比例,包含當初HTC找小勞勃道尼代言這項決策,都是被網友認為是失敗的。

 

    而讓我們感到好奇的是,難道在往民的心中,HTC真的是那麼的不堪嗎? 我們發現網友討論HTC面臨的問題時,都會提到M7,提到的頻率跟提到HTC的競價策略一樣高,而且大部分都是給與M7極正面的回應。

 

 

    由此顯示,對很多HTC消費者而言, M7手機曾是他們心目中的3310,但是在怎麼幫HTC說話,也僅止於過去式。並不能讓HTC挽回現今的頹勢。透過社群聲量的觀察,我們洞察出消費者對於M7的緬懷,不亞於3310之餘諾基亞。因此,如果HTC能推出CP值符合期待的新機款,也不能說沒有機會再度打動消費者的心。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