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酒精人生才HIGH

近年來,國人因過量飲酒所衍生的問題日益嚴重,造成許多社會隱憂,除了酒駕肇事導致許多無辜的家庭破碎,更因國人對酒精的認識不足,不當的飲酒方式對個人健康、家庭及公共安全影響甚鉅。依據馬偕紀念醫院多年的減害飲酒服務計畫經驗,危險性飲酒轉介服務中,有高達半數民眾有明顯重覆的酒駕行為,有二至三成的人在酒後會對其家人有語言、精神,甚或肢體的暴力。種種現象顯示,不當的酒精使用不僅對個人的生理、心理造成傷害,對於家庭社區或公共安全是危險的。此外,根據板橋更生保護會為土城看守所酒駕班成員所施測的酒精危險使用辨識測驗中顯示,有高達七至八成的酒駕者都已達問題性飲酒的警戒程度,甚至有半數以上的人,已達到酒精使用疾患的診斷準則。這與大眾普遍單純認為酒駕者只是抱持僥倖心態、危險上路有很大的不同,而民眾對酒精的認識和了解也非常的薄弱。

問題性飲酒環伺全台 衛福部建構跨部門醫療轉介機制

如何杜絕酒駕發生、減少酒害產生,需要從教育、社區與醫療到法律等多元層面共同解決的問題。高度的酒駕再犯機率顯示,法律中所規範的酒駕罰款、刑責只能治標無法治本。酒精會使人亢奮熱情、衝動冒險,許多人更敢於僥倖酒駕。除此之外,依據土城看守所與監理所的酒駕專班成員所做的酒精使用量酒癮的簡易篩檢顯示,高達六至七成的酒駕者本身的飲酒型態已達問題性飲酒,甚或已到酒精成癮的狀態。多數民眾不了解酒精對身體及心理的影響,也缺乏理性飲酒概念,長期不當的飲酒習慣導致不自覺地形成酒癮。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以下稱馬偕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酒癮患者可以透過精神科的診斷治療得到幫助及改善,藉由生心理上的改善才有可能改變危險性的飲酒行為。對此,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全力支持。過去因國內醫療系統與警政、社政、交通、地檢署等一線工作人員對問題性飲酒的知能並無完整的介紹與學習,無法明確判別個案對酒癮戒治的需求,現行制度中又並未設置友善簡易的轉介窗口及流程,錯失許多轉介就醫良機,衛福部因此於104~105年著手補助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及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等四家醫院辦理「建構問題性飲酒與酒癮者醫療處置及社會復健服務模式」計畫,提升警政、社政、交通、地檢署等單位與醫療機構間的網絡合作,使有問題性飲酒之民眾能被早期發現及轉介,讓醫療人員得以針對不同成癮患者進行有效治療,至改善問題性飲酒所引發的一連串健康及社會問題。諶司長也表示106年度將擴大辦理。

馬偕酒癮防制從三級到一級 建立生理心理社會完整治療模式

馬偕自殺防治中心長期致力於酒癮戒治及理性飲酒宣導活動,透過許多個案了解到,多數患者因為不當飲酒引發身體不適或受傷後,會選擇至內、外科就診,卻不了解可以求助於精神科的幫助。過量飲酒不只傷肝、傷胃,還會減損身體各方面的功能,甚至酒癮患者合併憂鬱症而產生自殺念頭的比率,是一般人的10至100倍。據馬偕自殺防治中心減害飲酒專案諮商心理師施寶雯表示,酒癮個案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是由本人自發性地尋求精神科幫助,她在土城看守所的酒駕防制宣導經驗,發現許多酒駕累犯已是重複酒駕六至七次以上,細探其原因,發現存在台灣的應酬文化及工地文化可能是最大的主因。另外,大家對酒精的認識也不足,尤其多數在工作上經常性的接觸含酒精內服液劑或酒精性飲料的工作者,以為整天工作可以從汗水排掉酒精,其實不然;酒精是從肝臟代謝,若整天工作喝含酒精內服液劑或酒精性飲料,結束工作後返家的路上是很容易成為酒駕的狀態。

馬偕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在過去一年的減害飲酒服務方案統計中,有五成的酒癮個案有酒駕的經驗,若配合減害飲酒療程,整體的酒駕再犯率約一成。針對不同的問題性飲酒個案,馬偕提供不同的療程供患者選擇願意接受的方式,其中主治醫師提供門診評估、藥物治療;諮商心理師協助個人或團體心理諮商、家族或親子、婚姻心理諮商,讓家屬能有效的協助酒癮家人。護理師提供個案及家人正確的酒精知識及衛教資訊;板橋更生保護會安排社工進行酒駕出所後的家庭訪視,以「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層面,來幫助個案從根本問題進行完善治療。方俊凱也再次呼籲若有問題性飲酒困擾的個案或家庭,應盡速求助精神科醫療系統,能夠駕馭酒精,才能重新找回人生的健康與幸福。

降低酒駕率應從酒癮問題與酒精知識宣導著手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組長劉韻珠出席記者會時,也對馬偕紀念醫院推動減害飲酒表示肯定,交通部長期秉持「酒駕零容忍」的立場,持續推動「酒前酒後不開車」、「酒後代駕」、「指定駕駛」等宣導活動;本次與衛福部、醫療院所多方跨部會合作,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於道路安全講習酒駕專班將正確的酒精知識與酒癮戒治資訊傳遞給不當飲酒肇事的高危險群,並為其建構「酒前酒後不開車」的概念,希望從根本問題開始逐步降低酒駕肇事及再犯率,達到杜絕酒駕的中長程目標。

業者與政府、醫療單位站在同一陣線攜手建立有效防制機制

台灣帝亞吉歐長年推動理性飲酒(Responsible Drinking)不遺餘力,台灣帝亞吉歐總經理王孝倫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帝亞吉歐雖為酒品業者,但仍堅持傳遞正確的酒精知識並強力持續支持政府「酒駕零容忍」的政策。台灣帝亞吉歐不僅積極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宣導「酒前、酒後不開車」及「理性飲酒」活動,也架設「DrinkiQ.com」酒精知識網站,針對不同對象提供理性飲酒指南及範例,更成功透過超商平台推動「酒後代駕」服務機制。

2015年台灣帝亞吉歐持續從「教育』著手,與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攜手教育部國民教育署、內政部警政署及國語日報,進入國小將「酒前不開車」的概念傳遞給全台21萬名師生及家長,希望落實「零酒駕」的交通安全觀念。2016年並以英國教育劇場模式與全台15所高中職學生溝通未成年禁止飲酒議題。王總經理也在記者會中強調,帝亞吉歐站在企業公民的角度,絕對與政府單位站在同一陣線,降低消滅酒駕!今年非常榮幸能以「醫療衛教』出發,協助醫療單位全面推廣正確的酒精知識,幫助問題性飲酒者駕馭酒精,讓最需要醫療協助的族群,得到妥善治療。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資深協理許鴻鵬也說明,除了宣導正確的酒精知識觀念之外,企業也將持續協助政府推行「酒前酒後不開車」等酒駕防制宣導,期盼能早日達到「社會零酒駕」的遠程目標。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國民飲食指標」建議:若要飲酒不過量,以葡萄酒120-150c.c、啤酒330c.c、威士忌30-40c.c為一杯計算單位 (等量酒精含量),女性每日不宜超過1杯,男性不宜超過2杯,懷孕婦女絕對不可飲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goo.gl/EPkG4l

 

  • 影響體內酒精消化/代謝的因素
  • 飲酒量及飲酒的速度
  • 飲酒者的體形–身高與體重
  • 飲酒者綜合健康狀況
  • 飲酒者的肝臟有多健康
  • 飲酒者是否服用其它藥物
  • 飲酒者年齡及性別:年輕人與女性通常比年長男性受到更多影響
  • 飲酒者已食用的食物或將要攝入的食物
  • 酒精會快速被吸收
  • 酒精進入血液中後,會對人體內幾乎所有細胞及系統產生影響
  • 可藉由驗尿,吹氣或血液檢查,得知血液酒精濃度(BAC)對身體的影響
  • 飲食對酒精吸收的影響
  • 飲食可減緩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 空腹時飲酒可使酒精更快進入人體系統
  • 飢餓時很容易加快飲酒速度,以減少飢餓感

→食物無法加速體內酒精的消化,亦不能幫助身體排出酒精←

  • 標準杯算式

一個標準杯 = 12.5ml 純酒精 (10g純酒精密度 / 0.8 g/ml ) / 飲用酒品之酒精濃度

舉例:12.5ml / 4% (啤酒酒精濃度) = 312.5 ml

因此若飲用啤酒,一個標準杯即為312.5 ml

  • 酒精就是酒精
  • 酒精就是酒精,不論存在於啤酒、葡萄酒或烈酒或各種酒品之中
  • 沒有哪種酒精存在的形式“更為強勁”或“更為安全”
  • 關鍵在於“喝了多少”,而不是“喝了什麼”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