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 ─經濟數據續報佳音,民眾信心逆向轉弱

  • 經濟信心同步滑落,就業市場展望與消費意願亦趨保守:9月景氣對策燈號連續3個月呈現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呈現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回溫,主計處也小幅上調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至06%,10月整體出口年增率更進一步躍升至9.4%。雖然經濟數據持續偏正面,然而本月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下滑至-27.3,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降至-22.1,均為近三個月的低點。隨著民眾對就業市場的樂觀程度下滑,在薪資樂觀部分也同步轉弱,並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低點,連帶壓抑民眾消費意願,其中耐久財消費意願下降幅度較大,來到今年的低點-23.7。
  • 金融市場展望轉趨保守,風險偏好下滑:隨Fed升息時間接近及升息機率攀升,雖然經濟基本面好轉,仍難支撐民眾投資信心。本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下降至-31.3,隨著民眾對金融市場的樂觀程度下滑,風險偏好也同步降低,雙雙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低點。川普贏得美總統大選,短期政策不確定性風險大增,全球金融市場仍在適應與調整,後續觀察重點在對亞洲國家的貿易相關政策走向。
  • 時事題:影響「2017年台灣經濟與股市」的主要因素
  • 歷次調查中,國內因素均為影響民眾股市看法的最主要關鍵。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有2%民眾認為影響2017台灣股市表現的最重要因素為台灣財經政策動向。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市場預期美國在年底升息機率攀升,也有高達36.1%民眾認為美國升息速度與幅度的影響是主要影響因素,遠高於6月調查時的19.1%,至於中國金融市場變動的影響則無明顯變化,都在20%以下。
  • 至於在經濟部份,有8%的民眾認為影響2017台灣經濟表現的主要風險來源為台灣財經政策動向,其次為美國總統大選的25.7%,僅有20%的民眾認為主要風險是中國經濟穩定與否。

 

說明:調查期間與回收樣本

本項調查於2016年11月01~0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8,713份有效填答問卷。

<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