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 ─近期經濟數據改善,民眾短期信心仍弱

國泰金控

 

  • 經濟信心小幅下滑,對於景氣仍偏保守:7月景氣燈號由前月之黃藍燈上升至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溫。受蘋果新機拉貨效應推動,半導體為首之電子零組件需求暢旺,出口也連續2個月正成長,資本設備進口亦持續改善。然而,民眾經濟信心並未受到正面經濟數據鼓舞,本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小幅滑落至-22.0,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同步小跌至-19.4,顯示民眾經濟信心雖仍高於過去一年的平均水準,但對於景氣仍偏保守。
  • 民眾對金融市場看法轉趨保守:8月下旬美升息預期隨Fed官員鷹派談話而走高,台股趨向震盪,調查期間曾跌破9000點關卡。景氣展望仍偏保守,加上市場偏向震盪,本月股市樂觀指數回落至-29.4,已低於過去一年平均,民眾風險偏好雖下跌至-12.4,但仍在過去一年平均水準之上,顯示民眾對金融市場看法已有轉趨保守的跡象。
  • 薪資與就業展望雖趨保守,消費意願仍穩健:最新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96%,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9,151元,均維持在與前月相當水準。惟在景氣展望偏保守的氛圍下,本月民眾對於就業市場的展望樂觀程度出現小幅下滑(-33.1),對於未來薪資展望的樂觀程度也小幅下滑至-4.9。然而,本月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微揚至-3.7,耐久財消費意願也僅小跌至-22.1,整體消費仍處穩健。

 

  • 時事題:民眾對「新南向政策」的看法

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在9月5日正式起步,行政院宣示未來將鎖定東協、南亞以…等18個國家,全力推動合作關係,視為是內需市場的延伸。

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62%的民眾認為新南向政策對於「台灣經貿成長與結構轉型」有正面效果,但多數民眾(52.9%)認為效果有限。至於民眾對於東協市場中五個主要新興市場(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越南)的看好程度,28.2%的民眾最看好馬來西亞,其次則為越南的25.9%,其他三國的看好程度也都在10%以上。

 

說明:調查期間與回收樣本

本項調查於2016年09月01~0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5,654份有效填答問卷。

<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