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口咬筆 罕病生用嘴翻轉人生

提筆寫字這麼簡單的事情,對於花蓮高中一年級罕病學生王宣翰,卻像不可能的任務。出生即罹患罕病的王宣瀚只能趴在床上,用口咬著特製筆一筆一畫寫字,然而他用的唯一1支筆,出產的國外廠商已停擺,面臨將無筆可用的窘境。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3D列印團隊知道後,扛著器材,為他量身打造口咬筆,希望實現王宣瀚用嘴翻轉人生的夢想。

「我痛恨恐龍法官,希望有朝一日考上台大法律系,當一名稱職的法官,回饋社會對我的關心!」今年5月國中會考時一則身障考生的新聞,花蓮縣新城國中應屆畢業生王宣翰因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手腳不斷萎縮,出入都靠量身打造的電動輪椅代步。雙手無力握筆寫字,在老師建議下咬筆寫,常咬到口水都流出來,甚至嘴巴破皮,但仍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現就讀花蓮高中。

但王宣翰一直以來使用從日本引進的口咬筆將停產,父母都感到焦急。當時北科大校長姚立德看到此新聞,立刻想到學校有最先進的3D列印技術,因此委由機械系副教授汪家昌,幫助這位努力向學的罕病天使。

「我想要一支筆,可以讓我好好咬著寫字」。為了實現王宣翰的心願,汪家昌從今年5月至今,歷時近半年,扛著專業器材3次往返台北和花蓮,為王宣翰客製化專屬的口咬筆和手肘輔具,幫助他用嘴翻轉人生的夢想。

汪家昌說,接到任務才發現,王宣翰因長期用口咬筆,造成牙床鬆動、咬合扭曲並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因此,除了優化口咬筆的設計,還要在筆上加咬合器,矯正王宣翰的咬合。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