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從腳開始 罹病久、未達標、異常疼痛—當心併發糖尿病周邊神經痛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藍襪子活動」用厚襪子溫暖守護糖友雙足!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四肢末端局部組織潰瘍、壞死,而必須面臨截肢的原因之ㄧ,但很少人關注糖尿病神經病變所引發的疼痛糖尿病周邊神經痛(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Pain, 以下簡稱DPNP)。根據針對亞洲五個國家的調查[1]發現 : 糖尿病患者不會主動與醫師討論DPNP的問題;對於DPNP的認知也很低;DPNP更導致糖尿病患者出現睡眠障礙、憂鬱、焦慮、無法專心或正常工作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為提升糖尿病患者對DPNP的認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發起「藍襪子活動」,並邀請神經醫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共同呼籲糖友注意疼痛的徵狀,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

 

患者多未察覺足部異狀,也不知道何謂DPNP

DPNP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25%糖尿病患者會有此一困擾[2]。DPNP主要發生於下肢或腳部,可能持續性或陣發性,患者會感受到位於腿部深處的酸痛。除了痠痛感,也可能是刺痛、燒灼或電擊般的疼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表示,「目前致病機轉仍不明,未有根治的療法。在夜間或天氣太冷、太熱時,疼痛感會變得更嚴重;此外,下肢可能會喪失對外力造成之疼痛的感受,以及失去對溫度變化的感覺,容易不知不覺就受傷,導致足部的潰爛或神經病變性骨關節病變,嚴重恐導致截肢。」

 

一項針對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泰國等五個國家,年齡介於18~65歲的500位糖尿病患者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平均高達60%以上的患者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DPNP,大多數的受訪者平均在第一次症狀出現後1~2年才會向醫師反應疼痛的問題;而在台灣,則有超過五成的患者有睡眠問題,四成出現焦慮的症狀。

 

目前臨床上以血糖、腎功能及血脂為評估糖尿病控制的主要指標,有鑑於糖尿病及DPNP的盛行率明顯增加,早期診斷、及時治療相當重要,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在2015年提出臨床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首次確診時就應該至少每年接受糖尿病神經病變檢測;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則應該在確診五年之後每年接受檢測。

 

資深糖尿病友要注意! 「罹病久、未達標、異常疼痛」是DPNP高危險群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盛行率可由剛確診為糖尿病時之7.5%,攀升至罹病20年後的45%~60%[3],其中有90%的病人會經歷中度到重度疼痛不適。杜理事長指出:「台灣糖友的DPNP盛行率隨著罹病越久而升高,但臨床上病友的預防意識卻很低。」

 

他也進一步提醒:「許多患者不知如何形容疼痛的感覺,甚至與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的症狀搞混,往往拖了很久,才被確診為DPNP。」 為協助患者認識DPNP,糖尿病衛教學會提出三項指標,協助患者自我檢視是否為DPNP高危險群,

1.            《罹病久》 : 罹患糖尿病越久,發生周邊神經痛的比例就越高。
2.            《未達標》 : 罹患糖尿病期間,血糖控制狀況幾乎未曾達標。
3.            《異常疼痛》 : 下肢或腳部容易異常疼痛,且痛感超過半年未能改善。

 

緩解疼痛之外,寶貝雙足避免受傷為首要任務

在臨床治療上,DPNP以緩解疼痛為主要目標,目前包括抗癲癇藥物、抗憂鬱藥物皆可用於緩解周邊神經病變所造成的疼痛症狀。神經醫學會秘書長李俊泰醫師表示:「除了藥物治療,由於病友容易有足部觸覺與知覺喪失,因此必須注重足部保護,避免受傷潰爛而導致截肢。」他建議病友可穿襪子來保暖、穿鞋前先檢查鞋中有否異物等方式預防受傷,另外透過適度的運動與充足睡眠,也可以協助減輕神經疼痛。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則提醒:「糖友自身及周邊親友,對於糖友的四肢健康狀況也要多加留意,時常觀察是否有傷口,以及四肢的感覺是否變得遲鈍,才可及早發現問題。然而,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飲食有節、運動有時、作息有度』的健康生活型態對糖尿病的控制非常重要,血糖受到控制,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就隨之降低,才可有好品質的生活!」

 

世界糖尿病日「藍襪子活動」開跑!

為提高糖友對於DPNP的認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2016世界糖尿病日,正式啟動診間「藍襪子活動」,主動為糖尿病友進行DPNP檢測,透過[糖尿病周邊神經痛評量表(附件二)〕及衛教諮詢,協助病友進一步確診或治療;有鑑於DPNP好發於足部末梢神經,只要糖友於活動期間完成檢測,即可獲贈藍襪子一雙。

 

活動將於11月14日至12月2日,分別在北部的三軍總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中部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以及南部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五間醫院正式展開。

[1] Patient & Physician Awareness Survey on Painful DPN

[2]Hoffman DL, et al. Cross-national burden of painful 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in Asia, Latin America, and the Middle East. Pain Pract 2009;9(1):35-42.

[3]Data on file. Wave 2 Consumer DPN ATU Study. 2007. Pfizer Inc, New York, NY.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