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藝術萬人湧入ART TAIPEI爭看大師鉅作 周末藝術饗宴私人收藏、藝品入手指南接棒上場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進入第二天展期,適逢假日人潮湧入世貿一館想親眼目睹現當代藝術大師的鉅作。昨天的公眾展首日也迎來了許多知名藝文人士蒞臨觀展,包括美學大師蔣勳、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數字王國集團行政總裁謝安、竹圍工作室總監蕭麗虹。同時國內外藏家也來到ART TAIPEI挖掘藝術名品,有印尼資深藏家Melanie Setiawan、資深藏家施俊兆、中國余德耀美術館副總監余至柔…等人。

 

每年ART TAIPEI於展會期間所舉辦的國際藝術講座、藝術沙龍等活動深受民眾喜愛,今天講座以【企業收藏與藝術贊助】為題進行一場深度對談;藉由案例式分享企業與藝文結合的形式,期望帶動藝術與企業互動的風氣。展會中另一場講座則是以近五年蓬勃湧現的私人美術館為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美國洛杉磯ESMoA私人美術館創辦人Brian Sweeney,與在國際藝壇極具影響力的亞洲巴塞爾藝術展會前任總監Mangus Renfrew,一同分享私人美術館的運營模式、發展現狀與未來前景。此外,豐富、多樣性的藝術沙龍在周日午後持續接力上場,透過6大主題規劃提供民眾近距離與藝術家交流對談。

 

ART TAIPEI 公眾展首日國外畫廊持續傳來捷報,首次來台參展的澳洲畫廊Turner Galleries,售出藝術家彭谷瑞(Gregory PRYOR)的2件作品。而英國畫廊Pontone Gallery在昨日也交出亮眼的銷售成績,Matteo MASSAGRANDE的三幅畫作皆被藏家購入,其中一幅作品《Four Seasons》交易金額達210萬台幣。韓國Eugene Gallery售出多件Jae Yong KIM《Donut》系列作品,此外也帶來作品曾被瑞士銀行收購、並於佳士得拍賣會場受歐美韓等國注目的藝術家Moon Beom,其在台首曝光的創作《SLOW, SAME#672》也在本屆會場中獲得高度詢問。此外,透納獎(Turner Prize)得主的德國攝影大師Wolfgang TILLMANS在展會中打造攝影個展,吸引許多藏家注意,截至昨日已售出五件作品。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在會展內深受藏家喜愛,白石畫廊售出其2012年壓克力彩畫作,而索卡畫廊帶來草間彌生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藏家爭相詢問,賣價預估約70萬美金。而韓國表畫廊帶來的全光榮(CHUN Kwang Young) 韓紙創作及李禹煥(LEE Ufan)單色畫作品,都是藏家高度詢問的熱門作品。首度來台參展的德國畫廊Galerie EIGEN + ART,展出多位德國中生代當代藝術家作品,其中藝術家史黛拉‧漢貝格(Stella Hamberg)的銅雕作品《Fortune》,已被國際藏家預訂,售價為48萬歐元。此外透過APAGA合作,來自印尼的Edwin’s Gallery及 TONYRAKA Art Gallery首次參展也都吸引許多國內外藏家目光。

 

台灣畫廊交易多有佳績,其中青雲畫廊表現傑出,兩天成交額近3百萬台幣。阿波羅畫廊兩日總成交金額突破250萬台幣。昨日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組也到尊彩畫廊典藏了四件作品,包括裝置、油畫等創作,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許家維的《文曲道觀寺》錄像創作的延伸文件。尊彩畫廊負責人陳菁螢表示,台灣文件收藏除了美術館典藏外,還有2/3的創作是由私人藏家購入,她對於本地文件收藏市場的發展十分有信心。另一方面,「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的八位台灣新銳藝術,透過與畫廊的合作也都有優秀的銷售成績。其中彭譯毅複合媒材作品–《偎》及《走》,深受藏家喜愛,分別以35萬及30萬售出敲響新秀登場區第一砲。此外,陳云作品《祢們.我 系列-弔念》藏家也以12萬購入;擅長拼貼藝術與複合媒材裝置藝術家吳芊頤作品《吉祥里-閒置的時2》及《窗景-台中清水9》,共以6萬售出,適合首購藏家入手。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