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檔追蹤波動率期貨指數ETF問世 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 ETF獲准募集

由富邦投信所發行之國內第一檔追蹤波動率期貨指數ETF(即所謂VIX期貨ETF)—「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ETF)」已在11月16日獲准募集。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表示,VIX指數是用來反應未來30天S&P(標普)500指數的波動程度,通常與標普500指數走勢呈現反向關係,特別是標普500指數大幅下跌時,VIX上漲的幅度會特別明顯,投資人可以在黑天鵝事件發生前透過買入VIX 期貨ETF進行避險或增益。

 

廖崇文指出,該基金的追蹤標的指數為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以下簡稱VIX期貨指數),此指數由近月與次近月之VIX期貨所組成,利用每日轉倉平衡機制,每日將近月部位依比重轉倉至次月期貨契約,降低正價差收斂對指數報酬的負面影響。且該指數與VIX指數有高度正相關,雖然VIX期貨的波動性低於VIX指數(其波動幅度約為VIX指數之一半),但年化波動率則約為全球主要股票指數的2~3倍,且與標普500指數有高度負相關,可說是投資組合避險的好工具。

 

日前美國大選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成為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事件,廖崇文說,美國總統大選前選情陷入膠著狀態,10月底 FBI宣布將重啟希拉蕊電郵門事件調查後,希拉蕊領先川普的平均民調數字一度下滑到1.9%,部分媒體民調數字甚至是川普超越希拉蕊,在希拉蕊未取得壓倒性勝利的支持度下,VIX期貨指數攀上4個月的新高。8月以來至選前期間,雙方陣營兩次平均民調差距縮小的過程可以發現,9/7~9/14雙方陣營平均民調差距縮小,期間VIX期貨指數波段漲幅為24.7%、同期間S&P 500指數下跌2.8%;10/24~11/4平均民調再次差距縮小,加上接近總統大選日,VIX期貨指數波段漲幅甚至高達25.2%、同期間S&P 500指數下跌3.1%。

 

因此,廖崇文建議,針對確定日期的事件,若存在不確定性或不確定因素提升,可以在該事件結果出來前利用VIX期貨ETF來避險。VIX指數又稱波動率指數(俗稱恐慌指數),是用以反映S&P 500指數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市場風險,統計2005/12/20~2016/09/30期間,由於S&P 500指數和VIX指數的相關係數為-0.74、與VIX期貨指數的相關係數為-0.75,均呈現高度負相關,當VIX指數走高代表市場正處於劇烈波動,反之,當VIX指數位處低檔,則是代表市場穩定。

 

廖崇文也提醒,盤整格局並非VIX期貨指數的投資時機,波動率是否增加才是該指數是否上漲的關鍵,此外,VIX期貨ETF會因為期貨正價差所產生之轉倉成本,在正價差隨到期日收斂下侵蝕ETF的價格,就算VIX指數沒有任何波動,也會因此使VIX期貨ETF價格越來越低,因此不宜長時間持有。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