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10月5日正式掛牌

富邦投信除持續發展海外ETF,台股部分也趁勢推出旗下第一檔台股槓桿反向ETF—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基金,於10月5日正式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包括正向2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正2、股票代號:00675L)及反向一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反1、股票代號:00676R)。此兩檔ETF分別追蹤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臺指日報酬兩倍指數及臺指反向一倍指數。

 

今年8月底ETF佔台灣集中市場大盤成交值比重近8%,其中槓桿反向ETF佔大盤成交值比重甚至逾6.5%,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表示,其實ETF佔大盤成交值比重之前已多次突破10%,ETF投資顯然已成為流行風潮,富邦投信除有完整的海外ETF產品外,現亦推出該公司旗下第一檔台股槓桿反向ETF,提供投資人無論國內外投資皆完整的交易工具。

 

廖崇文指出,納入槓桿反向ETF操作,對習慣投資台股的投資人來說,無異是如虎添翼。首先台股產業輪動快速,當紅個股持續吸引投資人目光,惟個股買賣時間點的判斷尤其重要,即使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也可能因為擇時錯誤而產生投資損失。投資臺灣加權指數,可以完整貼近台股趨勢,當指數多空趨勢產生時,可避免看對指數趨勢,卻買錯個股的遺憾。

 

其次,相較於其他台股相關且具槓桿特性之商品(例如臺指期貨、選擇權、權證、融資融券),槓桿反向ETF同時具有固定槓桿倍數、無須保證金管理、無合約到期日等特性。從過去統計資料來看,自2008年以來,當臺灣加權指數下跌時,臺指反向一倍指數則上漲,顯示臺灣加權指數與臺指反向一倍指數呈現反向走勢。且投資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基金無合約到期日,不須轉倉,亦無轉倉成本,即可使投資人在台股市場走弱時,達到防禦效果。

 

善用槓桿反向ETF進行台股操作,可觀察國際或國內重大政策或事件是否預期將對台股產生明顯趨勢,或從外資買賣超、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以下簡稱VIX指數)及券資比等訊號等來判斷多空行情。舉例來說,當台股出現外資持續買超,同時新台幣因外資匯入而呈現升值,往往會帶動一波資金行情,推動短期股市之上漲行情;或觀察台股歷史走勢顯示VIX指數與台股走勢呈現負相關,該指數上升代表市場恐慌情緒增加,短期股市下跌之機率高,反之該指數自高點回落代表恐慌情緒下降,短期股市較有機會出現上漲行情。投資人皆可藉由相關訊號,判斷並執行該時點的台股交易策略。

 

綜上所述,廖崇文強調,臺灣加權指數是投資人最熟悉、最能代表台股市場的代表性指數。選擇熟悉的指數相關商品,可幫助投資人在不同事件變化下,更正確的掌握行情趨勢,執行相應之交易策略,提高投資組合正報酬的機率。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