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創新是民生主義的科技生活實踐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9月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該次邀請龍華科技大學教授翁文彬演講,並以「發明創新是民生主義的科技生活實踐」為題進行講座與對話,歡迎有興趣者加入討論行列。

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價值,環繞著「博愛」、「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理念。21世紀人們經由互相扶持合作,已經在這個共同生活的地球上,展現出許多的創新服務或技術發展。在這樣快速地科技發展過程中,追求公平、正義、自由、平等的理念,都可以在國際合作的領域之中被深刻的實施與應用。因為追求幸福的生活乃為人人所嚮往。

國父曾說:「夫物質文明之標的,非私人之利益,乃公共之利益,而其最直接之途徑,不在競爭,而在互助。」因為世界的進步與現代化,來自於知識的累積與進步,但這些知識要秉於良知的。中山先生的談話已經指出,進步要靠求知與良知的融合展現,而永續發展則依賴公理與互助的加值。

科技與教育會漸次地讓人眼界放寬,科技帶來的便利也快速地讓全世界享用;資訊技術使先進國家進一步起步飛揚,然而這些高度發展的國家,也必須考量科技秩序的井然有序,甚至需要適時地遵守與世界各國公用的互利共生制度,例如:科學技術的分享、世界市場的分工、誠意地觀念溝通,這其中也包括參與推動世界公民社會,相互幫忙的福國淑世準則。就科技的創新發展來看,迄今的進步仍是依循著中山思想「博愛」、「世界大同」與「天下為公」的理念前進。大家追求現代化的科技,其目的在讓大家過著「人人幸福」的生活。該次就由科技的創新面,與大家分享中山思想善果的維持與發展,重視發明、創新等智慧財產權知識的增加,就是實踐中山思想理念最基本的實際行動。

每月一場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已經超過十年的歷史,每場均廣邀各界菁英人士對於當代議題與國父思想進行深入而廣泛的對話與詮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齊來參加討論。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