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行動、創榮景 經部辦創業青年座談 廣納創青建言 彙整跨部會資源優化創業生態

為使政府與創業青年建立溝通管道,共築優良創業環境,經濟部於9月21日假StarFab亞洲創客創新育成中心,舉辦「創新創業‧從青開始」新創事業暨創業青年座談會,透過各部會和創業青年面對面溝通交流,串聯政策及輔導資源,提供創業青年實質回應與協助,同時也聆聽創業青年在創業過程中,所遭遇之挑戰及建議,納為未來研擬政策與推動創業輔導的重要參考。

本次座談會由經濟部廣邀勞動部、財政部、衛生福利部、文化部等相關部會代表,就參與創業青年所提出的創業現況、面臨障礙等議題,跨部會共同參與討論並提出因應作為。參與的傑出新創企業代表包括花生騷、杏澤科技、美思科技、拓華生技、知識體科技、歐酷網路、食藝餐飲、童顏有機、天泰能源等,均為具發展潛能的優秀新創企業,產業領域更涵蓋文創設計、生技醫療、資訊軟體、社會企業、精密機械等多元範疇。本次座談會之議題主要聚焦於財務協處、友善創業環境、人力招募需求、法規調適與鬆綁、國際行銷通路拓廣等面向,而面對臺灣的創業能量蓬勃發展,並因應全球產業轉型的浪潮、新興產業的興起,各部會均積極推動各項創新創業的輔導政策,希望讓有志創業的青年們得以在健全、優質的產業領域中盡力衝刺,由座談過程中之熱烈回應與討論可見一斑。

會中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帶領創業青年們參訪StarFab亞洲創客創新育成中心,該中心是由工研院以位於新竹的「國立清華大學創新育成大樓」四樓與九樓為基地所建置,是全亞洲唯一由大企業提出需求,媒合適當的新創團隊解題,發揮產業群聚綜效的主題式育成中心。該育成中心擁有完整硬體與軟體輔導資源的「新硬體育成基地」,讓硬體創業者可以從概念階段到打樣成型測試,現場並有駐點顧問提供諮詢及給予建議,後續還能搭配國內「小量產」資源的臺灣創新快製供應鏈,吸引許多硬體創業者趨之若鶩。

陳怡鈴主任秘書於會中表示,本座談會期待透過主動與業界對話的過程中,了解需求、建立機制,整合各部會多元的輔導措施,以建構完善的優質創業環境,除了激盪創意,更落實創新,協助青年們能在更友善的產業環境中一展抱負。而政府所積極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亦需要新創企業共同投入,活化臺灣整體經濟量能。創業青年若需了解政府政策方案,可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出網實整合創業服務單一窗口,本窗口整合匯聚跨部會資源並提供創業輔導一條龍服務,其中包含「青年創業及圓夢網2.0」友善的網站介面;以及深入鄉鎮社區全臺22縣市推廣政府資源的「創業臺灣368行動巡迴車」,青年朋友亦可多加利用前述「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