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路跑,你/妳穿什麼鞋? 跑鞋網路聲量大調查

路跑畫面取材自網路

        跑步運動是現今臺灣人最為熱衷的休閒活動之一,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的調查,目前全國約有三分之一的民眾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而在這些運動人口當中,排名第一的項目為散步/走路,約佔45%,排名第二的則是慢跑,約佔28%。也就是每4個運動者中最少就有1人從事慢跑,跑步運動的風靡程度可見一般。去年一整年全台約有超過700場的路跑賽事[1],平均一天就有1.92場,可以說是天天有路跑,整體產值加總更是高達171億元[2]。正所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如此龐大的運動商機,跑鞋市場絕對是有要關注的重點。在現今琳瑯滿目的跑鞋中,究竟大家最愛哪些品牌,又要如何選購一雙適合的跑鞋呢?

 

十大熱議品牌

        本調查參考國內最大路跑資訊網站-運動筆記的內容,精選20個國內常見跑鞋品牌。並以【慕亞艾克曼RMBS社群觀測平台】針對Facebook[3]、PTT與國內各大論壇進行搜尋。蒐集以跑鞋為主題的文章內容,並記錄網友討論各品牌的聲量則數,經轉換成品牌討論佔比後,以此判定網友們對於各跑鞋品牌的熱議程度。

(品牌包含:361°、adidas、asics、Brooks、DIADORA、FILA、K-SWISS、LOTTO、MERRELL、Mizuno、New Balance、NIKE、PUMA、Reebok、Salomon、saucony、SKECHERS、The North Face、Under Armour及Zepro。)

 

No.10

saucony

 

1.2%

來自美國,起源於1898年,擁有運動鞋界勞斯萊斯美譽的saucony是世界四大跑鞋品牌之一,目前在國內各大路跑賽事能見度逐漸升高。網友普遍認為其完整的包覆與優異的避震性能足以提供絕佳的舒適性,擠進網友討論第十名。

 

No.9

SKECHERS

 

1.3%

以健走鞋聞名的SKECHERS據說是婆婆媽媽們的最愛,憑藉著一套GO WALK系列打遍天下無敵手,據說是出國旅遊、逛街掃貨必備良品,讓你/妳怎麼走都不會累。

 

 

 

 

 

No.8

Reebok

 

1.8%

英國知名運動品牌,過去在20世紀與NIKE、adidas並列世界三大強權,但在2006年遭adidas併購,近幾年更改LOGO設計後以全新的風格重出江湖。

 

 

 

 

 

No.7

Under Armour

 

3.7%

1996年才成立的Under Armour(簡稱UA)算是運動品牌界的生力軍,早期以專業競技服飾為發展重心,2006年才成立鞋款部門。憑藉著高機能性的專業材質和代言人的推波助瀾,2014年擊敗adidas成為美國第二大運動品牌。但網友普遍認為UA的強項還是在機能服飾,而鞋子的科技表現就是另一個世界了,多數網友對於其避震技術感到擔憂。

 

No.6

New Balance

 

4%

世界四大跑鞋品牌之一,深得美國多位總統的青睞,因此又被稱為「總統鞋」。具有百年以上跑鞋工藝的New Balance(簡稱NB)除了萬年不敗的復古款式之外,也不斷研發持續推出科技新作。整體來說,網友對於NB的看法就是復古款式流行,科技款式好跑又耐用。

 

 

 

 

 

No.5

asics

 

5%

日本首屈一指的跑鞋品牌,是世界四大跑鞋品牌之一。前身Onitsuka Tiger於1970年代成為美國最大跑鞋製造商,當時的NIKE創辦人還是以代理Tiger鞋款起家呢!asics對於網友來說就是避震的代名詞,所搭配的亞瑟膠技術讓許多跑者折服,緩衝效果卓越。

 

 

 

 

 

No.4

Mizuno

 

5.8%

日本最大運動品牌,身為高CP值代名詞的Mizuno,特色在於其專業的配備加上實惠的價格,因此成為許多不在意外型人士的運動或走路首選。但其品牌在外觀設計數十年如一日,令網友們也忍不住說,醜爆了!

 

No.3

PUMA

 

11%

德國運動品牌,創辦人與adidas老闆為兄弟。PUMA主要致力於田徑、足球與賽車專業服飾的開發,主要贊助選手也是以這幾類運動為主。人稱地表上最快的男人,現今男子100公尺、200公尺及40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閃電」博爾特(Usain St Leo Bolt)所穿著的跑鞋品牌就是PUMA,儼然將品牌與速度畫上了等號的標誌。近年來除了專業選手的加持,另外也靠著代言人蕾哈娜、卡拉等人以時尚結合運動的模式成功獲得大眾關注。

 

 

 

 

 

No.2

adidas

 

20.9%

來自德國的知名運動品牌,與PUMA身為兄弟檔,但相比之下,adidas的觸角可就來得更廣了。除了田徑、足球以外,籃球、棒球甚至是演藝人士的贊助都可以見到三條線的影子。adidas主打產品分為兩個系列,一般(科技運動款)與Original(復古時尚款)。前者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新穎科技,提供以專業性能為訴求的運動用品。Original則強調經典長存,以40至80年代的復古風格做為設計主軸。品牌藉由分流的方式,將專業與休閒兩種產品做明確的獨立行銷;也讓其在銷售以及網路聲量上有著名列前茅的優異成績。近幾年adidas推出Boost回彈避震技術並大量運用在自家品牌所推出的各類運動鞋,並同時和知名藝人聯名推出限量款式的方式進行炒作。整體來說網友們多以正向回應居多,認為這項緩衝技術確實相當舒適,但也有人認為品牌就是在炒作而已。

 

No.1

NIKE

 

41.4%

完全不意外,人稱運動品牌界的邪惡帝國,NIKE以超過41%的網友討論比例摘下冠軍,討論聲量甚至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adidas整整一倍。1972才成立的NIKE在國際運動中算是相當年輕的品牌,但憑藉著不斷推陳出新的研發科技以及大膽創新的廣告行銷手法,讓這個後起之秀在不到30年的時間就擠下眾多百年老店,成為全球運動用品市佔率最高的象徵。NIKE在球類運動的露出相當驚人,包括籃球、足球、棒球等,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存在。但或許很多人不知道,NIKE其實是做跑鞋起家的。1972年成立所推出的第一件自家產品,就是waffle trainer田徑鞋款,這雙鞋在當時打破了就有跑鞋的框架,並且成為美國奧運選手指定使用款式。如此不斷打破陳舊框架的NIKE,也難怪可以成為當下屹立不搖的運動界霸主。近年來NIKE針對跑鞋推出了許多技術,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就是月球科技Lunarlon避震技術,類似adidas的Boost,舒適的避震,豐沛的回饋,讓跑者能夠更輕鬆的前進。但是NIKE向來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其高昂的價格,卻有著完全相反相反的耐用程度;對於網友們來說好穿是好穿,但耐用性的部分依然是網友們心中的痛呀!

 

 

網友關注功能 vs 品牌開發重點

        為了進一步瞭解網友們對於選購跑鞋時所關注的功能重點,筆者參考國內外知名鞋評網站,如:weartesters、Kicksologists、Schwollo及球鞋評測2.0等內容,將跑鞋評測重點分為:避震、反應、支撐、抓地力、材質、耐用度、外型與價格等八項要素做比較,並以此做為網友意見彙總之基礎。根據【慕亞艾克曼RMBS社群觀測平台】所蒐集資料彙整後將網友討論功能重點排名整理如下圖1所示。

 

 

 

 

 

圖1. 網友所關注之跑鞋功能長條圖

        在總體八項要素中,排名第一的是材質;顯示網友最在意的是透氣性、包覆性與輕量化等功能,佔了38%的討論。其次為避震性能,佔28%。排名第三、第四的要素分別是價格與外型,各佔12%與11%。其他像是、抓地、支撐、反應與耐用的討論度較低,皆不到5%的比例。

        究竟品牌業者面臨實際開發時應該考量的重點為何?依據加拿大權威知性節目「 How It‘s Made」網路論壇所介紹的跑鞋製程[4],將跑鞋整體結構概略分為大底、中底、鞋墊、鞋面(含鞋舌),如右圖所示。依照各構造與其對應之功能性整理成下表1的內容:將抓地力、耐用度歸類在大底,避震與反應性則是中底所表現的重點。鞋墊提供了支撐性與包覆性等,鞋面則是涵蓋了最多的對應功能;尤其是外型部分,基本上多數人選購跑鞋時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鞋面。

表1. 跑鞋構造及其主要對應功能整理

跑鞋構造

主要對應功能

大底

抓地力、耐用度

中底

避震、反應性

鞋墊

支撐性、材質(包覆、透氣、輕量)

鞋面(含鞋舌)

支撐性、材質(包覆、透氣、輕量)、耐用度、外型

        經過跑鞋構造主要對應功能的分類後,再反回來將各項功能所獲得的網友關注度平均分配至對應之構造中,並額外加上價格這項獨立變數,即可獲得網友針對各項構造與價格的討論熱烈程度排名依序為:鞋面、中底、鞋墊、價格與大底,整理如圖2圓餅圖所示。

圖2. 網友對於跑鞋構造所對應之功能熱議程度圓餅圖

        網友關注排名第一的構造是鞋面,佔了整體關注的32%。鞋面也可以說是一雙鞋的門面,除了關乎其外型的亮眼程度之外,近年來各大品牌亦針對其相關功能推出了許多創新科技,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編織材質的應用。NIKE在2012年推出Flyknit飛梭技術,強調整鞋面由一條線完整編織而成。透過編織的設計提供了足部更好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也由於紗線材質的特性,讓鞋面能有更好的透氣效果。無獨有偶,adidas也推出了相似性能的primeknit技術,PUMA則有evoKNIT設計,三大品牌對於鞋面技術的重視清晰可見。

        排名第二的中底可以說是避震性能的核心關鍵,網友們的關注程度佔了31%,不難看出其對於緩震性的強烈需求。各家品牌都有自身引以為傲的專利避震技術,NIKE從早期的AIR氣墊、ZOOM AIR到現在的Lunarlon,adidas則是擁有號稱史上最強避震的Boost,地球最速男人-閃電波特所著用的PUMA Ignite,MIZUNO耐用度最好的WAVE,超強吸震力的asics亞瑟膠,還有New Balance的Encap科技等。幾乎每一家運動品牌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避震專利,由於這樣的技術往往是品牌宣傳上的重點,因此專利名稱也就順利成章的成了品牌的小名:adidas的鞋盒上Boost的字樣遠遠大過LOGO,而看到AIR則會讓人不自覺地聯想到NIKE。

“擁有超強吸震力的亞瑟膠,強調雞蛋從300公尺高度落下後仍能保持完好無缺[5]

        就鞋面和中底來說,其網路討論度僅相差1%,兩者合佔了63%的網友關注度,可以說是跑鞋設計中最重要的兩項構造。就這樣的結果看來,各大品牌近年來在技術創新也確實都圍繞在這兩項構造上。

        相對來說,價格(佔12%)與大底(佔5%)並不是多數網友所關注的重點;Mizuno以大底扎實耐用,且價格經濟實惠聞名,但在臺灣的關注度與銷售量卻始終不敵外型亮眼的NIKE[6]。儘管NIKE的耐用度部分始終為人所詬病,價格又較多數品牌來得高昂;但創新的鞋面與中底技術與亮麗的外觀似乎才是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因此成了大部分網友討論度最高的品牌。

 

下一波跑鞋大戰?

        就在眾家品牌針對鞋面與中底的科技鬥法之後,下一波跑鞋大戰的重點又在哪呢?adidas在2012年率先發難,嘗試與德國馬牌輪胎合作,推出continental大底,強調耐磨與防滑的特性。但這樣的合作在國內來說,實際銷售狀況並沒有明顯的成長。透過網友們對於大底的低關注程度可以看得出來,如此的科技結合對於臺灣市場來說並沒有抓到消費者所期待的關鍵。

        依照網友對於跑鞋的構造關注排名來看,除了鞋面與中底,各品牌下一個重點應該針對鞋墊做全新的開發或嘗試。網友關注度排名第三的鞋墊,佔整體跑鞋構造20%的討論度。NBA猶他爵士隊醫-Dr. Lowe曾表示自90年代到2012年間,隊上使用訂製功能性鞋墊的比例從原本的40%提升到了80%[7],鞋墊之於運動表現或是足部保護的功能性越來越被重視;但原廠搭配的鞋墊之於其他構造來看,就好像停留在上個世紀一樣,使得運動員替換掉原廠鞋墊的例子亦時有耳聞[8]

        Mizuno及New Balance等品牌會根據足弓的高低或是腳板的寬窄推出差異化鞋款,但主要還是以版型的調整為主。目前市面上雖然已經有客製化鞋墊製造商,但客製鞋墊的價格並不便宜,甚至幾乎等同於一雙跑鞋的價格;而且對於跑鞋品牌來說,商品必須是要能量產的,客製的方式並不符合經濟規模。或許可以針對跑步時的需求,以科技加強鞋墊對於跑鞋性能的提升與足部的安全保護;抑或嘗試與勃肯或其他專職鞋墊設計的品牌合作,說不定真的可以繼續為眾家品牌再另闢一個戰場也說不定呢!

 

[1]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010810

[2]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10926/2387263

[3]本次Facebook資料蒐集以公開粉絲團頁面為主,為避免廣告加入計算,Facebook僅計算回文內容

[4]http://www.madehow.com/Volume-1/Running-Shoe.html

[5]https://www.asics.com/tw/zh-tw/tech

[6]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1323430cea3

[7]http://www.podiatrytoday.com/managing-common-basketball-related-injuries

[8]http://www.ballgametime.com/news/8206.html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