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以彈性雲端平台與開發環境 助金士頓推動數位轉型與DevOps

記憶體製造領先廠商金士頓,透過善用微軟的雲端平台Microsoft Azure 與Visual Studio開發環境,從Scrum (敏捷開發)到 DevOps (開發維運一體化),將舊有企業應用系統進行行動化與雲端化,不僅維持企業系統的創新與競爭力,同時達成將程式開發週期Sprint從3周的平均值大幅縮短到一週的疊代水準。金士頓以高效的行動力與決戰力,在瞬息萬變的互聯網浪潮中迎接不同的機遇與挑戰。
金士頓力行Scrum與DevOps精神 以一體化高效開發模式取得致勝點
隨著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及網路社群的興起,加上互聯網市場商機蓬勃發展,無論是企業商業模式與內部營運方式面臨迫切轉型的需求。企業中的開發團隊更成為帶動企業轉型的重要推手,提升開發效率與回應內外部需求的能力也成為企業駕馭轉型浪潮的決勝點。
身為高科技製造業的金士頓,在推動 IT 開發團隊進行數位轉型的過程裡,成功運用敏捷的開發方法及開發維運一體化的思維,結合了雲端的力量快速開發行動化的服務及應用。以在持續變化的市場裡,運用彈性、快速的開發模式以因應需求的改變。不同於傳統製造業只著重SOP、流程管理、降低成本、改善效率、增加產出等流程化思維,金士頓開發人員則以強調敏捷、彈性且即時回應的互聯網企業精神進行內部改造,也不斷思考如何運用雲端的力量來協助開發與維運。金士頓的據點分布美國、台灣、上海與深圳等地,差旅與外出洽公對於主管與業務人員來說是家常便飯,然而,如何協助企業人員在點對點或跨國移動間,依舊能即時掌握營運狀況、蒐集資訊並進行決策,則為金士頓開發人員的首要任務。
金士頓在台灣有四個 Scrum 團隊,業務支援範圍涵蓋美國、台灣、上海與深圳,開發環境統一採用 Visual Studio,主要資料庫為 SQL Server。金士頓行動開發團隊於去年成立,成員共有六人,除了專責開發行動化應用,還肩負研究前瞻技術的使命,為其他開發團隊提供使用建議。「金士頓是間節奏很快的公司,我們雖然是企業的 MIS,卻是用網路企業的速度在工作。為了善用雲端的力量,我們選擇了在雲和地都有先進且完整解決方案且彈性和整合度皆優於其他對手的微軟服務。」金士頓台灣分公司行動開發團隊主管郭家齊副理表示:「今年團隊在前端技術大量的投入,行動開發團隊的成立就是為了滿足終端使用者在行動應用的需求。這些使用者包括高階主管和經常差旅的人員,行動化有助於提升他們的管理效益和生產力。」
由於行動應用變化很快,開發團隊本身也會嘗試各種新作法,因此金士頓行動開發團隊一開始就決定要以雲端平台進行開發、測試和營運,免除每一次嘗試都得重新架設環境的問題。包括市面上主要的國際服務供應商和中國當地的服務供應商都曾列入評估,但金士頓以.NET 為主要開發環境,考量銜接雲端的便利性、全球部署的規劃以及和開發人員的配合度,最終Microsoft Azure 成為首選。除選擇較具彈性與可完整銜接的雲端平台Microsoft Azure外,金士頓行動開發團隊也積極進行整合,打通雲到地之間的路徑,可以隨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建置及交付環境,快速切換。值得一提的是,在發展新應用的過程裡,Microsoft Azure 現成的服務元件如Notification Hubs,不但相當實用,也讓金士頓免除從頭開發的所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
從使用者需求出發 金士頓敏捷開發達成一週疊代水準的卓越表現
使用Scrum進行開發的目的是為了加快推出產品給使用者試用,並針對反餽即時修正。在各種應用百花齊放現在,軟體工程競技的是上線的速度,而軟體產品必須要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才能夠成為使用者真正願意付費使用的產品。金士頓通常將Sprint 訂為二週,但行動開發團隊則進一步將Sprint 縮短為一週,等於一個月有四個 Sprint。Sprint 之所以如此密集,是因為行動應用主要滿足對外的需求,進行快速除錯及修正,才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要;另一方面,行動開發團隊也持續發展許多創新功能,並以最低可行性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的形式來做小規模的試用與驗證。舉例來說,行動開發團隊每週一交付服務給使用者,當週也接收使用者的回饋,縮短Sprint 時程的同時,更快速地回應了使用者的期望。如此一來,團隊也因而達成了一週疊代的水準,顯見其求快求新的優異能力。行動開發團隊主管郭家齊副理說:「一週疊代的時間太快,我們不能因為人工的單元測試而延後交付服務給使用者的時程,最優先的目標一定是交期和使用者的感受。所以,我們轉變了開發方法,實踐DevOps 流程,以更專注於開發和維運的整合。」
金士頓在台灣和美國的開發團隊全都是Scrum 團隊,執行已有四、五年之久。進一步實踐 DevOps 的關鍵在於串接流程,像是透過Application Insights 功能提早知道系統的問題點,例如:系統效能逐漸變慢,團隊就需要預先找出變慢的時間點落在何時,以能即時因應。針對未來的行動應用優化,金士頓也規劃進一步以機器學習結合Application Insights,建立系統預測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建立以雲端為基礎的實驗室也在計畫之列。
靈活、彈性與創新的系統 以使用者為中心打造競爭力
金士頓以客戶為導向,彈性的調整自家的供應鏈系統,而且出貨地點不同,出貨邏輯方式也會不同。因此,金士頓現有系統多為自行開發,或是自己整合少數使用的套裝軟體,從無到有地為新客戶的需求打造新的流程。所以,系統修改在金士頓是家常便飯,像是產線一有回饋就要立即修改,否則整條產線就會停頓無法運轉。這種迅速反應的精神也在行動開發團隊身上體現,尤其行動開發的目標很明確,但大家都仍在摸索細節,只能邊做邊試,像是符合使用者在不同手機的操作行為就是一大挑戰。另一方面,行動開發團隊必須大量學習新技術,而新技術的學習門檻也愈來愈高,需要很多工具和智慧化技術來輔助,讓資淺的開發人員能夠快速找到所需的資源,微軟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助力之一。郭家齊副理表示:「像金士頓這樣的製造公司在確保系統維運的壓力比軟體公司更大,為了持續出貨,系統不能停頓。但系統要維運,也要創新,對於前瞻技術的評估,安全性、開發心力和效益是必備的三大條件,微軟的解決方案則持續地滿足了這三大條件的要求。」
對於金士頓行動開發團隊能將敏捷開發疊代時間縮短為五天的優異表現,微軟公司大中華區雲平臺應用開發高級產品經理胡德民表示:「在數位轉型的時代,開發者和開發團隊的創新能力、交付能力,將決定企業未來的競爭力與面對競爭所具備的敏捷性與靈活性。金士頓利用Scrum與DevOps的開發方式,將開發維運一體化,打造高效、敏捷、高品質的交付能力,而微軟的解決方案如Visual Studio 與Microsoft Azure,則得以確保IT開發團隊的效率和方法論的實踐。」
欲了解更多微軟雲端開發測試環境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s://aka.ms/devtest-solution
微軟年度企業開發者技術盛事Connect () 11月16日登場 MSDN粉絲頁線上同步直播
企業開發者技術盛事Connect ()將於2016月11月16日至11月17日舉行,歡迎於2016年11月16日晚上9:30 (台灣時間),一起加入線上無時差直播,收看最新、最即時的微軟技術藍圖,詳情請參官網:https://connectevent.microsoft.com/ 與MSDN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sdn.taiwan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