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雅婷談奧運精神 鼓勵雲科大學生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雲林科技大學為讓學生有正確的運動精神,於10月19日(週三),邀請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射箭團體銅牌國手譚雅婷蒞校演說。該校侯春看校長到場親自主持,譚雅婷除分享練箭經驗外並與學生互動交流,使聆聽的學生受益良多。

    譚雅婷以活潑逗趣的演說方式,將參加奧運的心路歷程至獲獎的喜悅呈現得淋漓盡致。首先,提及奧運的格言就是「更快,更高,更強」。她強調參加運動賽事要懂得堅持到底,她在訓練射箭的過程中,猶如在地獄般的痛苦,教練要求練箭的選手要重視品德、禮儀,動作一定要到位達標準,所以在教練嚴格的訓練下她才能榮獲全中運團體金牌。當有比賽及取得金牌的經驗後,就會設定更遠的目標、想”當上國手”;教練也認為選手的技術及心理層面已足夠了。

    但譚雅婷於2012倫敦奧運挫敗以後,心情陷入谷底,就是無法再突破,一直無法調適過來。當時教練從旁瞭解她的狀況,鼓勵她不要再想過去的成績,讓一切回歸原點,讓心思放在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她也請教過第三者,由第三者解析個人的盲點,即時克服心理障礙,就沒有繼續陷入低潮,而能正面思考、勇敢前進。在這低潮期,教練支持她養愛犬Puppy,愛犬陪伴她練習,好像隨時在幫她打氣,譚雅婷就這樣克服當時的挫折,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於2015年光州世界大學錦標賽譚雅婷榮獲個人金牌,這是她射箭生涯的第一面國際性金牌,受到肯定後,她找回自信心,對自己的期待就越高了。在訓練過度及疲勞狀態,她的右肩不小心受傷,還是帶傷出征。所以她強調運動員ㄧ定懂得保養,運動前、後務必做操,才不易運動傷害;運動員除有技術、心理、體能外,也須重視防護,才會有永續的運動生涯。

    在參加2016里約奧運前須參加5、6場選拔賽,她學習與傷共處,繼續練箭並做復健,想著ㄧ定要給自己機會,才能突破極限、榮耀再現。譚雅婷今(2016)年5月在世界射箭大獎賽上海站與雷千瑩、林詩嘉獲得女子射箭團體金牌,她和魏均珩則在混合雙人賽獲得銀牌;而個人賽摘下銀牌。於世界大獎賽的競賽中,她認為專心、大膽做自己,就有贏的機會,所以更有信心地參加里約奧運,與雷千瑩林詩嘉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擊敗義大利代表隊,獲得女子射箭團體銅牌。
    在演講中,譚雅婷除與學生有獎徵答、交流見解外,毫不保留地將她的弓讓大家感受射箭選手的角色,學生體驗後特別地歡欣,希望未來譚雅婷能再來校分享人生經驗。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