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務次長榮津率團出席第23屆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展現我國倡議」

經濟部沈政務次長榮津於9月7日率團前往秘魯首都利馬,出席9月9日召開之「第23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與各會員體就中小企業合作議題進行深度交流。會上將報告我國本年在APEC執行「中小企業O2O(Online-to-Offline,網路到實體)新商業模式應用倡議」成果,並與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共同提出2017年第2階段O2O倡議。

今年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題為「以中小企業作為成長及繁榮的引擎」(SMEs as Engines of Growth and Prosperity),鼓勵會員體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及連結性,並透過數位轉型形塑高影響力之中小企業,以及推廣綠色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進而促進中小企業現代化與國際接軌,邁向優質成長。

沈次長表示數位革新與創新已改變企業經營模式,同時帶來機會與挑戰。此項趨勢不僅是APEC重視議題,我國亦積極以四年期程,推動五大創新產業及中小企業與數位經濟連結,以達成「數位國家、創新經濟」之目標。為幫助中小企業迎戰數位浪潮,我國在本次會議期間,與APEC主辦會員體秘魯於9月6日合辦「APEC中小企業O2O創新創業國際論壇」,除我國兩家優質中小企業-Installments與關鍵評論網外,更有來自其他11個APEC會員體共計14家中小企業一同與會切磋,展現亞太O2O創新應用,分享彼此運用數位科技拓展商機的經驗。

此外,沈次長將於本次大會以「強化中小企業數位競爭力及韌性以達優質成長」為題發表專題報告,總結今年我國與菲律賓共同推動「中小企業O2O新商業模式應用倡議」的成果。該倡議共獲得11個APEC會員體支持,並呼應去年由菲律賓主導的「長灘島行動計畫」與美國倡議通過的「數位經濟行動計畫」,特別是其針對透過體制性支持強化中小企業應用O2O商業模式及鞏固其永續經營的部分,這些議題是當前下世代貿易暨投資之重要議題。同時,沈次長也將於會上,正式提出明年度第2階段O2O倡議,除將與菲律賓再次合作,更有馬來西亞加入,共同協助中小企業在數位經濟浪潮下,有效掌握O2O商機。

 

延續年度O2O倡議能量,明年接力綻放發光

中小企業處林副美雪處長表示,今年「中小企業O2O新商業模式應用倡議」,共在海內外辦理5場系列活動。整年度總計共21個APEC會員體與超過60家優質新創團隊參與,展現他們在O2O 四大創新領域-「行動商務」、「共享經濟」、「協同智造」及「下世代創新」之數位創新能量。本倡議佐以業師輔導、跨國商機網絡媒合及國際曝光機會,提供團隊後盾資源,助其步上國際舞台。其中7月在臺北盛大辦理的APEC中小企業O2O高峰會,更與4大跨國企業-英特爾(Intel)、西門子(Siemens)、宏碁(Acer)及趨勢科技(Trend Micro)合作。我國團隊在會議上表現亮眼,囊括了12項大獎中的9項,成為本年我國推動O2O倡議最大贏家。

亞太地區為世界最大的數位經濟市場(約佔全球市場33%),並提供中小企業龐大商機及就業機會(eMarketer,2015)。然而僅少數亞太中小企業有效掌握此數位商機並取得高成長。故持續協助中小企業透過數位轉型,型塑高影響力之中小企業,將是未來引領亞太地區經濟繁榮與成長之重要關鍵。

此外,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2014年統計,60%中小企業曾面臨資安威脅,其每次資安事件造成之平均損失可達10至18萬美元。倘缺乏數位能力與資安意識,將使中小企業成為駭客攻擊的主要目標(sweet spot),進而造成全球價值鏈及供應鏈中斷,損失至2020年可達3兆美金(McKinsey,2015)。

故展望未來,明年APEC O2O倡議第2階段計畫將與APEC各會員體持續密切合作,強化中小企業之數位競爭力與韌性。該倡議將提供中小企業數位能力建構、網絡鏈結及商機媒合之國際合作平台,以協助中小企業有效掌握O2O商機及應對數位資安挑戰,邁向優質成長。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