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率先公佈台灣前20熱門華語單曲與外語藝人、原聲帶排行榜

2016年年度榜單結算即將進入尾聲快以「聽歌行動」實際支持你所喜愛的歌手

KKBOX率先公佈台灣前20熱門華語單曲與外語藝人、原聲帶排行榜
「熱門華語單曲TOP 20」三大現象:天王天團出輯聲勢驚人、台味嘻哈當道、偶像劇加持新人竄紅
西洋小天王Justin BieberK-POP天團BIGBANGBTS、日搖滾天團ONE OK ROCK 掀男「聲」浪潮
韓劇「太陽的後裔」、晨神主演的「追婚日記」、愛情片「我就要你好好的」電影原聲帶超紅

KKBOX第12屆風雲榜倒數中,今日率先公布2016年1月至10月的熱門華語單曲、外語藝人與影視原聲帶排行榜名單。在「熱門華語單曲」三大重點現象為:(1) 天王天團出輯聲勢驚人、(2) 台味嘻哈當道、(3) 偶像劇加持新人竄紅。【更多「2016年1-10月華語熱門單曲榜歌單」,請見:goo.gl/69iM7l】KKBOX觀察過去10個月,西洋、韓語、日語藝人發片曲風多元,在「熱門外語歌手」上,以西洋流行小天王「小賈斯汀」、K-POP天團「BIGBANG」、刀群舞男團「BTS防彈少年團」及日本搖滾天團「ONE OK ROCK」等眾男「聲」們表現亮眼;而因影視戲劇爆紅的「原聲帶專輯」,以收視率保證的韓劇「太陽的後裔」、林依晨主演的「追婚日記」與小說改編的愛情催淚大片「我就要你好好的」帶起原聲帶專輯聆聽率。2016年的「年度榜單成績結算」即將進入最後尾聲,KKBOX搶先在此時公佈過去榜單資料,目的是希望用戶能以「聽歌行動」實際支持,讓你喜愛的歌手能在年度榜單中獲得好成績,更有機會在風雲榜上演出!

 

在第12屆風雲榜進入「年度榜單成績結算」作業前,KKBOX率先從過去10個月分析用戶聆聽行為,發現在戰況競爭激烈的「熱門華語單曲」上,幾乎是「創作男歌手」的天下,周杰倫、林俊傑、韋禮安、周興哲等唱作俱佳的男歌手全都榜上有名;「樂團/團體組合」當然也少不了「亞洲第一天團」五月天、兄弟本色、玖壹壹、Under Lover等團體。KKBOX分享「熱門華語單曲TOP 20」三大回顧重點:

 

現象一:天王天團出輯聲勢驚人(五月天、周杰倫、林俊傑)

觀看今年1月到10月,有多位天王天團發片,像是華人第一天團「五月天」睽違四年半,終於在今年7月推出第9號作品【自傳】,一出「輯」無論快歌與慢歌都擊中歌迷的心,專輯中的《派對動物》、《後來的我們》、《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三首歌隨即進入熱門華語單曲榜單,首波主打《派對動物》更創下歌曲一上架就拿下KKBOX五區排行榜冠軍的好成績!樂壇天王周杰倫的第14張個人大碟【周杰倫的床邊故事】一推出就來勢洶洶攻佔KKBOX五區排行榜冠軍寶座!不僅以《床邊故事》滿足歌迷的耳朵,尤其與天后aMEI合作的《不該》,更成為新一代男女對唱神曲。深受樂迷支持的周杰倫,新專輯上架不到兩週,點播次數迅速衝破千萬創下驚人紀錄!已兩度受封為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的JJ林俊傑,推出實驗概念作品【和自己對話】,人氣與歌曲一樣居高不下,其中同名單曲《和自己對話》與《關鍵字》在華語單曲排行榜上累績超過300日,聆聽次數驚人!

 

現象二:台味嘻哈當道(Under Lover、兄弟本色、玖壹壹)

KKBOX從用戶的聆聽行為中發現,「台式嘻哈搖滾」在華語單曲榜單中相當受到用戶喜愛,以張震嶽、MC HotDog、頑童MJ116組成的「兄弟本色」、「玖壹壹」與「Under Lover」這三組無疑是2016年倍受矚目的團體。其中,玖壹壹新專輯【玖肆伍叁】共有5首歌搶進前20名榜單,在KKBOX排行榜上蟬連超過10個月之久,成為台灣樂團最強的新興本土勢力。而全新組合「兄弟本色」也舉辦了北中南三場萬人「日落黑趴」演唱會,以首波同名主打《FLY OUT》最受到歌迷喜愛。

 

現象三:偶像劇加持新生代歌手人才輩出(李毓芬、林芯儀、周興哲、韋禮安、閻奕格)

搭配偶像劇、電影的強力宣傳下,創作暖男「Eric周興哲」延續之前深情攻勢演唱《你,好不好?》,唱出愛裡的糾結與遺憾,歌迷們用聆聽次數力挺Eric!拿下今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的「韋禮安」,在戲劇加持下有《別說沒愛過》、《女孩》兩首歌進榜。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是在前20名單曲中,只有三位女歌手出線,又以在選秀節目中被陶晶瑩大讚為「閻羅王」的「閻奕格」,擁有療傷系聲線的她演唱電影「追婚日記」的插曲《也可以》,街頭傳唱度極高,成為這次榜單上的新鮮亮點。李毓芬《是我不夠好》與林芯儀《道聽塗說》搭配的電視劇曝光,同樣受到矚目。

 

熱門外語歌手:小賈斯汀(西洋)、BIGBANGBTS防彈少年團(韓語)、ONE OK ROCK(日語)

在「熱門外語歌手」上,KKBOX觀察過去10個月西洋、韓語、日語藝人發片曲風多元,整體樂壇偏以「男聲」表現較為亮眼,在西洋音樂以年僅22歲、話題不斷的小天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做為代表,小賈斯汀在今年儼然成為電音男神,新專輯中多首EDM成為夜店派對與音樂祭國歌,橫掃全球各大流行排行榜;還有合作演唱電影玩命關頭主題曲《See You Again》的鮮肉歌手Charlie Puth與電音才子Alan Walker都緊抓著用戶的眼球與耳朵!

 

成軍十週年的K-POP天團「BIGBANG」人氣依舊火熱,熱門歌曲更是攻佔排行榜的常客。在台灣人氣直線上升且該團跳舞動作整齊劃一而有「刀群舞男團」之稱的BTS防彈少年團,10月發行新專輯【WINGS】同時佔據KKBOX韓語新歌、單曲、專輯排行榜冠軍,與BIGBANG輪流攻佔KKBOX韓語排行榜,堪稱是韓語年度大團。年初才剛在台北小巨蛋連開兩場演唱會都大獲好評,多首好曲也攻佔KKBOX日榜TOP 10內,ONE OK ROCK可說是目前在台灣人氣最高的日本樂團之一。

 

熱門影劇原聲帶專輯:太陽的後裔、追婚日記、我就要你好好的

2016年也是韓劇百花齊放的一年,台韓同步跟播成為各大影音平台的趨勢,零時差釋出的主題曲,帶動了韓劇原聲帶的聆聽率。在上半年推出的韓劇收視王「太陽的後裔」的原聲帶聆聽次數創新高,特別是該劇OST邀請多位實力派歌手獻唱,其中由t.尹美萊演唱的《Always》更是熱門歌曲。

 

由「零負評女神」林依晨主演的華語電影「追婚日記」,電影原聲帶網羅Hebe田馥甄、林宥嘉、周蕙等天后歌王獻「聲」助陣,收錄多首療癒系情歌,帶動不少話題與引起共鳴;由小說改編的英美催淚愛情大片「我就要你好好的」電影原聲帶收錄Imagine Dragons等當紅音樂人的歌曲,有浪漫動人的音樂相襯,讓觀眾更為入戲,而「X Ambassadors」的作品《Unsteady》,氣勢磅礡又具感染力,令人印象深刻。

發表回應